【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1次集中学习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 作者:陈志娟
  • 编辑:李丽雯
  • 发布时间:2021-04-01

3月31日上午,我校在临桂校区明德楼1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1次集中学习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议跟进和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不断地在深学细悟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融会贯通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在务实笃行中提高政治执行力,强化责任担当,以实干实绩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领导张志勇、王赣华、陈旭、辛懋、谢忠文、李清华、周国增,以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院长张志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张志勇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上级有关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文件精神。

张志勇以《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中心发言。他指出,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的出台实施,从顶层设计上为教育事业发展设立了“指挥棒”。对于高校而言,这既是一项全新要求和挑战,更是一次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机遇。他指出,我们要按照《总体方案》部署,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和人才成长观,一要坚守大学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深化教师评价改革;三要健全学生评价制度,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是要建立健全用人评价机制,营造学校发展良好环境。他强调,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协同推进,并就如何贯彻落实《总体方案》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二要对照查摆、精准摸清问题底数,形成问题清单;三要明确“破、废、改、立”重点,细化制度机制、评价操作、工作实施等,形成举措清单;四要强化落实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形成责任清单;五要加强专项督办、明确纪律要求、强化考核监督,着力构建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教师、学生、用人评价体系,切实提高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有效性,提升和优化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常委、副院长陈旭领学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就如何贯彻“两会”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李海林领学《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并结合党史专题学习和统战工作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白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的重要指示精神,就如何落实中央和上级有关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文件精神作了发言,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会上听取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宣讲团副团长刘朝华同志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导学。

张志勇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习教育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并就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要突出真学真用,结合工作全面系统学、对照反思学、交流互鉴学、现场体验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党史、悟思想;三要坚持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做到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解决学校、本单位本部门发展的实际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的精气神,转化为广大师生员工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发展成果,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文/陈志娟 图/李丽雯 审核/秦媛)

校党委书记、院长张志勇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