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承办2022年广西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队伍培训班
  • 作者:高雷
  • 编辑:高雷
  • 发布时间:2022-07-18

7月11日至15日,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2022年广西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队伍培训班在桂林市成功举办。来自全区18所高校、3所中职学校、2个教育局共72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和视察民族地区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与网络舆情应对、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经验等方面主题,开展5场专题报告、2场视频学习、2场座谈交流、1场现场教学。

自治区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李建军,我校党委常委、副院长马献力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陈铭彬教授,广西大学杨新国研究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国峰教授分别作“广西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现实问题及对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筑牢理想信念,打造卓越的执行力”“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培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与网络舆情应对”等专题报告。

两场视频学习,聚焦典型问题,以案讲理,深入精准地阐述当前学生工作的要旨、政策策略把握,提供了遇到类似问题的样板标尺,回应了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实践中广泛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2场座谈交流上,学员围绕培训班的体会和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经验与挑战,充分分享交流讨论,凝聚了共识,开阔了思路。培训班组织学员前往光华铺阻击战旧址、红军堂、界首渡口、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脚山铺阻击战旧址等进行现场教学。“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红军长征精神代代传”。学员们在实践中感悟党性、增强党性,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

本次培训,让学员们体会到要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需引导学生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性,正确认识民族发展史,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畅谈了心得体会。

广西大学农学院党委副书记欧阳雄姣:本次培训既有政治理论、思想认识层面的,也有实际操作层面的,全面丰富,干货满满。通过培训,对学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国家的发展政策、面临的严峻国际形势和挑战等都有了更加深刻和深入地认识。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的辅导员张涛:本次培训有针对性地分析和解答了当前我们在开展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和疑点,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提供了方法与遵循。

(文/高雷 图/亓茂竹 审核/朱四化、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