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换届选举大会暨2022年学术年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 作者:梁瀛尹
  • 编辑:彭志洁
  • 发布时间:2022-07-17

7月15-16日,由广西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广西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换届选举大会暨2022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广西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候选人、全区各高等医学院校及其附属医院,各中、高职医学院校代表人员、我校部分教师共约120余人参会。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

7月16日上午,广西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换届选举大会在我校明德楼101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书记、院长张志勇教授作为广西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第二届主任委员做任职期间的工作总结,并介绍了前期新一届委员会委员换届选举工作的筹备情况。通过线上投票的形式,全体参会委员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常务委员、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人选。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常务委员、我校总督学孙莉教授当选为第三届委员会顾问,张志勇教授为其颁发证书。

张志勇教授当选为新一任委员会主任委员并做了任职发言,他强调:卫生医疗和疾病康养是关乎民生问题之大计,要将“探索一条适合广西医学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之路”作为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本次大会同期举办了广西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桂林医学院“特色一流本科”大家讲坛,邀请了中山大学王庭槐教授、我校孙莉教授分别作了专题学术讲座。

王庭槐教授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新医科建设与社会期待》的报告,从新一轮工业革命和生命科学革命的角度出发,探讨了持续变化的疫情形势对医学教育与医学人才提出的新要求,呼吁我们要不断反思和改革医学教育的核心内容。围绕“新医科”的主题,他解读了新形势下“新医科”的核心概念和特点,强调了多学科融合对医学教育发展的重大意义。医学院校要以“四新原则”为立足点,打造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新模式,从而实现后疫情时代的“社会期望”。

孙莉教授作了题为《学标准 用标准——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解读》的报告,通过介绍临床专业认证的发展历程和新一轮专业认证的整改情况,从宗旨与结果、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考核等10个领域、40个亚领域解读了临床专业认证的新变化,指出医学院校要以学生发展为本、提高教学质量为基,着力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

本次会议是一场有高度、有层次、有水平的盛会,会议气氛融洽而热烈,与会人员就现阶段的问题和学习成果进行了交流,不仅为广西医学教育改革创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也对促进医学学科领域发展,实现医学教育改革的预期效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梁瀛尹 图/喻丹 审核/杨兆、简洁)

undefined

广西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换届选举会议现场

广西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第三届主任委员张志勇教授讲话

广西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第三届委员代表领取证书

王庭槐教授作专题讲座

孙莉教授作专题讲座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