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讲堂:杨宝峰院士、朱依谆院士、杜智敏教授受邀到校授课
  • 作者:刘海萍
  • 编辑:蒋宇婷
  • 发布时间:2023-05-19

5月17日,中国工程院杨宝峰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朱依谆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杜智敏教授等专家应邀到我校授课。当天上午,三位专家在临桂校区科学实验中心学术报告厅开展讲座,学校党委书记、院长张志勇,党委常委、副院长陈旭以及我校师生代表200余人到现场聆听,党委常委、副院长马献力主持。

杨宝峰院士以“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主题授课。从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关键问题以及建设要点等方面进行精彩讲学,强调了人才建设对高校发展的重要作用。朱依谆院士围绕“精准药学和炎症免疫药物新机制”的主题,从精准药学发展趋势、实验室新药研究到临床进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杜智敏教授就“如何进行医学科学研究”,系统介绍了医学科研课题的类别,科学研究的选题要点,科学研究的创新意义等内容。授课期间,三位专家与师生进行了广泛互动,现场交流氛围热烈。

马献力对授课情况进行总结。他指出,科技创新是促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近年来,学校聚焦医药创新的“大问题”、群众健康的“真问题”、卫生事业发展的“新问题”,努力培育科研团队,有序开展科研攻关,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此次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讲堂的成功举办,使学校师生受益匪浅,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授课前,专家们还参观了我校广西肿瘤免疫与微环境调控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健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发展历程、研究方向以及科研成果等。

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讲堂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三位一体”战略部署和健康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积极推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学校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改革发展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贡献桂医力量。

(文/刘海萍 图/李丽雯 审核/于鸿浩、蒋伟)

杨宝峰院士授课

朱依谆院士授课

杜智敏教授授课

马献力副院长主持

授课现场

专家参观重点实验室

校领导与院士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