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2020学年下学期在线课程开课和培训的通知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jwc
  • 发布时间:2020-02-15

各二级学院(系、部):

根据各二级学院(系、部)在四大在线课程平台填报的在线课程开课信息,我校拟开通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网络平台234门在线课程、智慧树网络平台38门在线课程、学堂在线(雨课堂)平台5门在线课程、超星尔雅平台无人填报,共计277门在线课程(详见附件)。为保证疫情期间在线课程的顺利使用,现请二级学院根据学校教学安排和各在线课程平台的具体要求完成以下工作:

一、中国大学MOOC网络平台(https://www.icourse163.org

1.二级学院管理员:

(1)请在2月18日(周二)前授权未在平台注册的开课课程负责人;

    (2)2月18日(周二)前完成课程创建学期工作,详细流程请参照附件1《桂林医学院管理员操作流程》。特别强调课程开始时间统一设置为2月24日,课程结束时间与课程负责人联系确定;开课时间一旦设置无法更改。提醒课程负责人开课时间之前完成课程相关设置工作;

    (3)学生选课和学习期间,学生有特殊原因不能进行认证和登陆,请登录后台“学生管理”查明原因,给予处理(添加学生信息)。学生的信息分享在桂林医学院爱课程管理员QQ群(446354587)。

    2.课程负责人:需先在平台注册,并由二级学院管理员授权后(赋权信息模板见附件1)完成以下工作:

    (1)请课程负责人于2月21日(周五)前完成已经完成课程资源复制,课程团队设置、发布【课程介绍页】、【教学单元内容】、【发布作业】、【发布测验、考试】、发布【评分标准】,详细流程请参照附件1《桂林医学院教师团队详细操作流程》。

    (2)通知学生选课:学生名单已经统一导入平台,课程负责人完成课程相关设置后,通知学生登录平台选课和学习。重要提示:必须完成认证(认证码是学号后六位)再选课学习,详见附件1《桂林医学院中国大学MOOC学生学习指南》。

    (3)教务处[2020]5号《关于2019-2020学年下学期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的通知》通知的40门课程也按上述时间要求开展工作。

(4)学生返校后建议使用慕课堂小程序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3.平台技术支持:黄鹤洁(QQ:3425609612,tel:18377182833)。桂林医学院爱课程学习QQ群709197124。

二、智慧树平台(www.zhihuishu.com)

    1.教师用户名为手机号,初始密码为123456。

    2.请课程负责人填好课程设置信息表和选课学生名单(附件2《智慧树导入信息模板》)。课程设置信息表要求每个字段必填;选课学生名单请从教务系统导出,务必保证名单的正确性,导入信息模板以课程名命名。各部门认真检查收齐汇总后请于2020年2月18日(周二)前统一发至邮箱gyxianjiao@126.com平台技术人员于20日(周四)前统一导入。

    3.平台导入名单后,及时通知学生开课时间和登录网站学习操作流程(附件2《智慧树学生端操作流程》)。(学生用户名是学号,初始密码为123456),教师参照教师端操作流程(附件2《智慧树教师端操作流程》)管理所开课程。

    4.平台技术支持:刘梅(QQ:276815818,tel:13277704881)。

三、学堂在线(雨课堂)平台(www.glmc.xuetangx.com)

    1.教师用户名为工号,初始密码为工号后六位。

    2.于2020年2月22日(周六)前完成学堂云平台开课教师空间、课程内容、作业/考试、考核及班级的设置和管理工作,操作流程请参照附件3《学堂云3.0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手册(教师版)》。注意:⑴导入各教学班级学生名单(要求从教务系统导出,并按照《学堂云学生导入模板》(附件3)格式导入);⑵设置好各班级开课时间;⑶设置好考核管理中课程总分和各模块计分方式等。

    3.教师完成课程的相关设置工作后,及时通知学生开课时间和登录网站学习,操作流程详见附件3《学堂云3.0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手册(学生版)》。注意:首次登录平台的新用户需要进行账号激活,用户名是学号,初始密码为学号后六位。

    4.平台技术支持:张立(QQ:254708978、tel:15918569340)。

四、保障

1.为协助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教务处分别于2月16日(周日)和2月18日(周二)进行线上培训,培训安排如下:

时间

培训内容

主讲人

培训方式

2月16日(周日)

14:30-14:50

中国大学MOOC管理员操作培训及相关注意事项(二级学院管理员)

桂林医学院爱课程管理员群(446354587)

张翠娜

腾讯课堂

15:00-15:20

各在线平台开课前要准备什么?

四大在线课程平台交流群(1041310701)

张翠娜

15:30-16:10

中国大学MOOC异步SPOC教师使用

桂林医学院爱课程学习群(709197124)

黄鹤洁

腾讯课堂

16:20-17:00

智慧树平台使用

四大在线课程平台交流群(1041310701)

刘梅

QQ群视频

17:10-17:30

录屏软件的使用

教学管理花园群(56212675)

赵子斌

腾讯课堂

2月18日(周二)

14:30-14:50

腾讯课堂的使用

教学管理花园群(56212675)

张翠娜

赵子斌

腾讯课堂

15:00-16:20

雨课堂的使用

教学管理花园群(56212675)

戴平

雨课堂

16:30-17:20

中国大学MOOC异步SPOC教师使用

桂林医学院爱课程学习群(709197124)

黄鹤洁

腾讯课堂

 

(1)QQ群视频线上培训:请各位老师提前加入相应的群,采用分享屏幕的方式进行。

(2)雨课堂线上培训:请大家根据教学管理花园QQ群公布的二维码,用微信扫码进入学习。

(3)腾讯课堂:请老师们登录的相应的群,点击链接进入课堂。

2.直播培训课

(1)中国大学MOOC:通过中国大学MOOC网站或手机App (电脑端访问网址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icourse-1449835161),参加“抗击疫情,助教助学”慕课学习,在“01高校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及平台操作讲解”章节观看直播和回放。

(2)观看雨课堂培训直播课,关注雨课堂公众号,用手机微信扫一扫该二维码,进入课堂学习,可以观看直播和回放。 

(3)智慧树培训直播课,电脑端登陆www.zhihuishu.com,首页处有“直播”直接点进击可观看直播和回放;手机端需下载知到教师版APP,登录进去之后,左侧右上方有“教发直播”点击可观看直播和回放。

3.请各二级学院(系、部门)指定各平台管理人员(MOOC平台已设有管理员的不用再报)负责在线课程学习的相关工作,并请于2月16日(周日)前将名单和联系方式发至邮箱gyxianjiao@126.com。为方便交流学习,请加入四大在线课程平台交流QQ群:1041310701。联系人: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张老师(13768334340)、赵老师(13607736848)。

附件:1.中国大学MOOC网络平台(选课课程、操作流程、注意事项)

2.智慧树平台(选课目录、操作流程、信息导入模板)

3.学堂在线(雨课堂)平台(选课目录、操作流程、学堂云学生导入模板)

4.雨课堂平台(操作流程)

5.腾讯课堂(操作流程)

6.录屏软件及使用方法

                      教务处

                                                                   2020年2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