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院(研工部)组织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 作者:研工部
  • 编辑:研工部
  • 发布时间:2020-08-03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陈宝生部长就会议做总结讲话。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院(研工部)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全校研究生教育相关单位人员收听收看,进行线上线下学习研讨,畅谈心得体会,掀起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热潮。

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研工部部长肖湘君

近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战略需求,标识着研究生教育发展进入新的里程。

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校情和学情,强化思想引领,服务国家需求,引导学生把个人发展与健康中国战略相结合;强化质量核心,注重能力提升,将思政教育融入研究生培养各环节,构筑“三全育人”体系;强化人文管理,加强校风学风建设,营造实践创新的良好学术环境,恪守学术诚信;强化队伍建设,优化导学关系,在导学互动中实现思想政治的育人功能,以积极行动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行稳致远。

研究生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简洁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这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大家深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之后,《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及其配套文件、医学教育综合改革文件将陆续下发,新一轮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高潮将到来。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始于2007年,经过14年的发展,已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5个,涵盖医学、理学、管理学三个学科门类,2020年全日制在校生近1200名。

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研究生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坚持“四为”方针,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内涵发展为主线,落实“校院两级”协同管理,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管理,进一步优化招生考试制度,强化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加大研究生培养国际合作交流力度,加强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及评估,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切实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研究生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周燕园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新的重要指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和研究生导师备受鼓舞,也倍感振奋。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思想内涵,认真学习,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积极促进研究生教育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提高研究和创新能力,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实现国家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

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杨扬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给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高层次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和奋斗目标。在疫情期间,广大医药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什么是德才兼备,什么是担当责任。而作为地方医学院校研究生教育管理者更应该时刻铭记身上的重担,深入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的力量。

研工部思想政治教育科科长李巧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将研究生教育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开启了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里程。作为一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我备受鼓舞和激励,同时感到肩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我们不得不再一次反思,医学研究生教育应该何去何从才能更好的适应党和国家的要求?一是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贯穿到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始终;二是以“培养新时代医疗卫生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顺应时代发展要求,适应日趋复杂的全球医疗卫生环境,转变工作思路和方式,拓展育人渠道,丰富育人载体,强化导师首要职责,发挥辅导员补位功能,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为实现健康中国梦助力。

研究生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石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作为一名青年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我备受鼓舞,也倍感振奋。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 “战役”为我国医学研究生培养提供了最鲜活、最生动、最宝贵的素材,为培育研究生家国情怀、奋斗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指明了方向。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要把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凝练学科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医药学人才,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更坚实的医药学人才保障。

临床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唐振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其中提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作为一名普通而平凡的医学研究生辅导员,我倍受激励和鼓舞!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医护人员与新冠病毒殊死搏斗,成为了这个时期的逆行英雄、抗疫战士。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甚至牺牲在抗疫前线,这群可爱的“白衣天使”再次成为全国人民的健康守护神,成为老百姓最尊敬最爱戴的人。医学人才成为国家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医学专业也成为了今年各高校扩招的专业!医学领域在任何时期都是一个关键领域,尤其是在发生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期,其为人类健康做出的贡献是其他任何领域都无法企及的!作为一名医学研究生辅导员,我所肩负的使命和重任将激励我不断前行,为国家培养医学人才作出贡献!

2018级基础医学院研究生、研究生会主席莫春宝

作为一名即将三年级医学硕士研究生,感到荣幸与自豪,研究生肩负着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是科技强国的后备力量。我国研究生教育经历了高速发展的时代,为祖国的建设输送了一批批高端科技人才,我国因此在高铁、电力、工程等领域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但在医学领域,我们深知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我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领导下,研究生教育定能蓬勃发展,再创辉煌!同样我们也将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不忘“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为保障人民身心健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9级临床医学研究生周袁

教育兴国,人才强国。作为我国教育的最高层次-研究生教育,我倍感荣幸能够成为其中一员!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一代,是荣誉的一代,是需要不断奋斗的一代。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即将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需要更加主动,更加坚定,更加精准的完成自己目前所需要完成的阶段任务,我们要在研究生教育这个大平台中不断创新,不断探索,不断提升,让自己适应时代发展潮流,成为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的优秀研究生!今天我们以国为荣,明天国以我们为荣!未来可期,明天你好!

2019级公共卫生研究生牛佳玮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后,我深切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新时代研究生培养寄予的殷切希望,以及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所要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新时代研究生在学习和工作中,既要专注研究和创新创造能力,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更要心系国计民生,增强实践能力,利用专业所学发挥自身学科优势,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多领域,贡献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

2020级临床医学研究生莫观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实现了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凤毛麟角”到如今的研究生教育大国的历史性跨越。从小到大,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便惠及我们每个人。疫情期间数以万计的临床专业型研究生、博士生坚守临床工作岗位,有效缓解了医护人员紧缺的状况。身为一名刚刚跨入研究生大门的新生,前辈们勇于担当的行为令我备受鼓舞。未来我将向前辈们看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可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审核/肖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