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大脑中的“宇宙”——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开展大学生科普脑科学主题活动
  • 作者:李夏
  • 编辑:刘正华
  • 发布时间:2023-06-01

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勇争先。桂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党委引领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为了促进不同学科领域青年人才之间的交流合作,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开展了科普活动,旨在普及脑与认知科学基本知识,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给同学们打开了一扇脑科学的大门,进一步优化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来自桂林医学院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临床医学及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的30余名本科生同学、基础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的部分党员、实验室领导同事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跨界、融合、交叉往往是科技创新的催生剂。5月28日下午,科普讲座活动由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金明月研究员主持。她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会上金老师从大脑结构功能等方面给同学们作了详细介绍,尤其是认知能力方面的科普,通俗易懂的科普讲座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脑科学研究的兴趣;讲座还介绍了广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总体定位、主要研究方向、科研进展和平台建设总体情况,鼓励同学们勇敢走进不同学科领域探索,增强个人综合素质、增效个人本领,使自己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科学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希望各位同学能通过本次活动“埋下一颗追求科学的种子”“踏上一个奋进创新的起点”“留下一份解密脑科学的梦想”。

科普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实验室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实验室各平台,通过水迷宫小鼠游泳行为直观感受实验动物学习记忆水平,通过穿梭箱实验了解实验动物能学习回避有害刺激行为等能力,通过石蜡切片和冷冻切片技术了解脑片的制作过程,在荧光显微镜下同学们通过观察大小鼠脑切片了解大脑的结构、脑区的位置,同学们还在体式显微镜观分辨出果蝇的雌雄特征、表型特征等。经过实物观察与实际操作,很多鲜活的案例和有趣的图像资料,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同学们对认知科学的神奇瑰丽发出了感叹,引发了热烈讨论。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在争奇斗艳、英才辈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时代,实验室的科普活动给大学生施展聪明才智、实现报效祖国的伟大使命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

(文、图/李夏 审核/朱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