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二级学院院长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 作者:教务科
  • 编辑:无
  • 发布时间:2020-06-30

各二级学院(系):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经研究,决定进一步规范二级学院院长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院院长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意义

根据我国目前高中教育现状,结合我校学生调查情况实际,大部分大学新生入学时对自己所学专业的认识不清楚;同时由于高中阶段学习压力大、竞争激烈,导致部分大学生在入学后对学习出现懈怠的情况。在入学阶段开展学院院长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一方面能让学生感受到学院集体的温暖,树立热爱学校,热爱学院的思想;另一方面也能引导新生树立专业认知,为新生指明学习方向,确定学习目标,发挥其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快速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

二、工作要求

每年新生入学军训阶段,新生所属专业的各二级学院院长或副院长,必须开展至少一次单独面向该专业学生的入学教育工作。

(一)教育的形式

新生入学教育的时间不少于2学时,形式不做要求,建议采用大会报告的方式。

(二)教育的内容

1.入学前思想教育。校史介绍、校园文化介绍、学院发展史介绍、学院概况介绍等,让学生以成为“桂医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强调本科阶段学习的重要性,培养学生养成不间断学习的习惯。

2.教学模式介绍。介绍大学阶段教学方法与高中阶段的不同,使学生明确自主学习的重要性,调整其今后的学习方法。

3.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通过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一方面让学生明白专业的培养目标、专业发展前景、专业就业方向等;另一方面解读专业所开展课程的逻辑关系,使学生理解各课程与本专业培养目标的关系,使其在今后学习过程中有明确的目的性和方向性。

4.学校教学管理规定,包括纪律、考试、毕业学位要求等。

5.其它专业特色的问题解读、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三、组织保障

1.制定实施计划。每学年下学期课表制定时,各二级学院(系)根据实际情况与学工处联系提前制定实施计划,并报教务处备案。

2.将学院院长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纳入二级学院院长年度考核指标体系,教务处于每学年上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时检查落实情况。


                                                   教务处

                                                    202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