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桂林医学院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 作者:教务科
  • 编辑:无
  • 发布时间:2021-09-22

各二级学院(系、部):

为引导我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打造教学改革创新的风向标,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根据《桂林医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实施办法(试行)》(桂医教〔2021〕3号)文件要求,学校将组织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标

(一)落实以本为本。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

(二)推动教授上讲台。倡导教师“回归本分”,推动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成为“德高”“学高”“艺高”的名师,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推进智慧教育。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信息化手段服务教育教学。

(四)强化学习共同体。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鼓励以教研室、课程组、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为基础,建设学习共同体,形成传帮带机制,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

二、参赛对象

学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主讲教师近五年主讲参赛课程3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三、参赛要求

(一)师德高尚,作风优良,治学严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团队协作意识强,在师生中享有良好声誉。

(二)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等行为。

(三)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近三年无教学差错或教学事故。

(四)每位教师只能参加一个参赛团队。

(五)参评课程要有针对本门课程完整的课堂教学改革设计,经过至少两个教学周期的实践,并取得较好的改革效果,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六)参评课程应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合理有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结合有效的评价措施,循序渐进地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引导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并养成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习惯。

四、赛事流程

(一)参赛组别

参赛选手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3个大组。

(二)比赛环节

比赛环节主要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评分标准见附件1),通过网络评审初筛的教师(团队)将进入现场评审环节。

1.网络评审

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占总成绩的50%,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占总成绩的15%。

2.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和创新点,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不超过10分钟。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占总成绩的35%。

五、奖项设置

获奖人数不超过参赛人数的30%。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参赛选手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3个大组。按组别分设个人(团队)奖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每个大组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一等奖获得者推荐参加区赛。

六、比赛时间安排

(一)启动会

2021年9月26日下午将组织召开我校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启动会,各二级学院(系、部)分管教学领导及有意报名参赛的老师参加(会议议程将另行通知),请各部门于2021年9月22日上午下班前将参会名单报教务科。

(二)初赛及材料要求

1.2021年9月27日-12月3日

(1)各二级学院(系、部)自行组织本部门的初赛,并推荐1-2个教师(团队)参加校赛。

(2)各部门将《桂林医学院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和纸质版一份交教务处教务科(明德楼215),邮箱:jxgl@glmc.edu.cn。

2.2021年12月6-12日

各参加校赛的教师(团队)将申报书、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实录视频信息表及其他相关材料(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6)上传超星大赛系统(具体要求和操作流程另行通知)。

(三)校赛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

2021年12月13日-2022年1月7日

(四)公布结果并推荐区赛

2022年1月10-14日

七、其他要求

参赛教师在提交的材料(申报书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及所在学校等相关信息。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科罗金华、廖锦锋,电话5896951。

附件:1.全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2.桂林医学院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汇总表

3.桂林医学院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4.桂林医学院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5.全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

6.全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教务处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