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庆祝建党百年】坚守教育初心 献礼百年华诞——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大赛决赛

作者:莫燕    时间:2021-07-0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内涵建设,充实学院课程思政案例库,迎接党的百岁华诞,6月29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大赛决赛。教务处副处长彭小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朝华、临床医学院病理科主任曾思恩,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朱开梅和院长陈健担任评审专家,来自学院内外的120余名教师参加观摩,比赛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祝宁侠主持。

朱开梅在致辞中指出课程思政的精神内涵是让教师化知为识、转识成智;是让教学实现言传身教、以文化人。近年来,学院课程思政阶段性建设成效显著,教师育人水平持续提升。要持续深化课程思政内涵建设,实现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与专业高度融合,思政点与专业教学内容有机融入,思政工作重要内容润物细无声的有效转化,切实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经过对初赛思政案例和教学设计等材料的评审,10名教师进入决赛环节。决赛中,教师们精心准备,基于专业课程特色和学情,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明确课程思政目标,创新方式方法,以一个个鲜活的思政案例为载体,以“仁爱”之心,关爱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环节,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神兼备,“润物细无声”地达到课程育人效果。

比赛结束后,评委专家刘朝华和曾思恩进行点评。两位专家对参赛教师的精彩表现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了基础医学院教师培养成效和育人担当作为,并重点从课程思政内涵、案例和实施融入过程方面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同时指出了参赛选手存在有待改进的普遍性问题。

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础医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定期举办“课程思政”案例设计大赛,也是教师党支部推进“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制度化”的具体体现,不仅为一线教师搭建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也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教师将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落实于实际行动;鼓励教师探索专业课课程思政的规律和途径并进行积极实践,利用课堂主阵地,传播正能量,从而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学目标。

本次比赛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评委专家为获奖老师颁奖。本次成果展制作了展板、制作了课程思政典型案例集,供学院广大教师借鉴学习。

 (图/庞勇军 文/莫燕 审核/祝宁侠、朱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