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 比赛活动的通知

作者:莫燕    时间:2020-06-01   

院属各科室:

   为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 治工作中的作用,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人才培养体 系,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落实课程思政元素有效结 合专业课教学建设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计划,启 动“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的建设,促进学院教师教学交流,提升案 例教学水平,特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比赛活动。

一、时间

2020 04 -06

二、活动内容

1. 交流培训:聘请校外专家或本校专家举行 1-2 场交流会,开展经验交流。

2. 开展比赛。由各教研室提交《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案例设计书》(附件 1), 进行初赛评审,通过初赛评审的老师参加现场比赛。

3. 创建“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学院将对提交参赛的“课程 思政”教学案例进行归类、整理、审核,建立“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以供教 学参考使用。

4. 教学推广。以“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为基础,在学院教学过程中推广 应用。

三、参赛对象

全院所有在职职工均可参赛,每个教学单位分别选派至少 2 名代表参赛,每 位参赛代表提交 1 个案例设计。

四、比赛要求

1.“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要求: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要强化正确政治方向,有 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 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课程负责人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 资源,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在教学理念、教学思 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积极创新,用学生喜闻乐见、润物细无声的方式 开展思政教育。

2. 以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开展课程思政集体研讨、集体备课活动,积极 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发挥团队合力,强化集体攻关。

3.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参考格式:见附件 1 教学案例主要内容包括:案例主题;结合知识点;教学目标;案例意义;教 学过程实施;教学效果评价;案例反思等。

4. 参赛教师需提交所设计的课程章节教案,现场教学展示时间为 15 分钟, 其中说课 5 分钟(主要介绍设计理念、思路和方法等),讲课 10 分钟(示范教 学,主要突出如何将思政案例融入到专业课堂)。

5. 学院将对征集的案例进行评选,评出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若干,颁 发荣誉证书和奖金(或者纪念品),并把参加比赛的情况作为各类评奖评优的重 要依据。  

五、材料报送

参赛教师请提交以下材料:

1.《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案例设计书》电子档材料,同时提交纸质材料 2 份(附件 1);

2. 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参赛汇总表电子档(附件 2);

3.参赛课程章节教案(附件 3 学校教案模板),电子版及纸质材料 2 份;

4. 其他设计所需要的支撑材料等电子文档。 请注意:相关电子材料文档命名教研室+教师姓名

材料上交截止时间:2020 6 15 联系人:莫燕 18278384126 QQ: 867418019 

                                                                                                    桂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2020 05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