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学术讲座通知

作者:基础医学院    时间:2021-05-18   

为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更好地促进学科发展,现特邀请北京大学邓宏魁教授作学术讲座。

     题:重编程细胞命运与再生医学

报告人:邓宏魁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特聘教授

 间:2021年5月21日   周五 下午14:40-15:40

 点:科学中心一楼报告厅

专家简介:

邓宏魁,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成员。2010-2016年当选为国际干细胞生物学学会(ISSCR)理事会理事,目前担任 Cell及Cell Stem Cell等杂志的编委。在Nature、Science、Cell、Cell Stem Cell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论文被引用1万余次。在干细胞研究领域做出多项开创性的贡献,尤其在小分子化合物诱导细胞命运转变方面在国际上做出了一系列开拓性工作:1)利用化学小分子建立了一种全新的具有全能性特征的干细胞(Extend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EPS细胞)(Cell 2017);2)首次实现完全使用小分子化合物逆转“发育时钟”,让小鼠体细胞重新获得多潜能性(Science 2013),该成果开创了全新的体细胞重编程体系;3)建立了一套更高效的利用小分子化合物诱导化学多潜能干细胞(CiPSC)的方案(Cell 2015),揭示了化学重编程不同于传统重编程的分子机制; 4)实现小分子化合物诱导小鼠体细胞成为功能性神经元(Cell Stem Cell 2015),通过结合信号通路和染色质结构调节实现对细胞命运的操纵成为细胞重编程研究的新范式; 5)发现促进分化的关键基因可以替代多潜能性关键基因,实现体细胞重编程,并由此提出细胞命运决定的“跷跷板模型”(Cell 2013),为研究细胞命运决定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欢迎各位师生到场交流学习!

 

                                                基础医学院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