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劳动节口号,增强参政议政责任感——教务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作者:教务处党支部
  • 编辑:教务处
  • 发布时间:2023-04-28

75年前的1948年4月,中共中央在河北西柏坡发布了经毛泽东主席亲自修改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口号共23条,其中第五条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不仅通过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等方式积极响应,而且纷纷应邀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开始一起为建立新中国并肩奋斗。

4月26日上午,教务处党支部在明德楼202会议室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教务处党外人员应邀列席参加,会议由支部书记李建周主持。

李建周领学“五一口号”的提出背景、历史意义等相关内容。李建周指出“五一口号”的提出是党在统一战线问题上提出的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五一口号”的发布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从此开始谱写新篇章,为最终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重要基础。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政权中得到体现,并且有了自己的组织形式和制度规定。这些丰富并发展了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政策,对今天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与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后,李建周传达了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并对支部下一步调查研究、统一战线、意识形态等工作进行部署。李建周强调,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确定实效。

(文、图/陈素一 审核/李建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