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生涯,逐梦未来——口腔医学院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 作者:文/沙远峰 图/杨义文
  • 编辑:唐侃
  • 发布时间:2022-09-29

为帮助大学生客观认识就业形势、强化职业规划意识、掌握职业规划的理念和基本方法,9月28日,口腔医学院在临桂校区教学南楼开展“点亮生涯,逐梦未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附属口腔医院(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李波、团委书记沙远峰,21口本班级导师刘治强、班主任郭孝军和学院科研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科范韬担任比赛评委。4位选手参加比赛。

李波为大赛致辞。他分析了当前口腔行业就业形势及现状,希望各位同学通过科学的职业规划方法和技能,在规划中做好“三个结合”,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科学合理地规划行动路径,将个人的成才梦、幸福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大赛设置材料评审、主题陈述和现场答辩3个环节,选手们通过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MBTI职业测试、SWOT分析等展示自身在职业生涯规划中的优势,并对自我认知及当下环境进行客观分析,通过精准的语言阐述未来发展目标与具体可行的计划。评委对每位选手都进行指导,肯定其精彩表现的同时,也帮助选手们发现自身问题。

随后,沙远峰以“青春韶华正当时,不负伟大新时代”为题,与现场同学分享青春的价值以及奋斗的意义,勉励同学努力练就时代重任的真功夫,不负美好青春。

赛后,现场评委依次对选手的表现、“合格”医师与“优秀”医师的区别、职业生涯规划的科学路径和意义等内容作总结点评。比赛最后评出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和三等奖两项。优秀作品将经进一步修改后选送参加学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本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也是口腔医学院“我为同学做件事”系列活动之一。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工作,通过开设必修课程、拓展实践基地建设、进企业参观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系列就业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探索并明确自身未来的职业选择和发展方向。

(文/沙远峰 图/杨义文 审核/崔俊娜、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