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实验中心细胞与影像平台流式小组成功完成十色流式细胞分析实验

发布时间:2022-03-04文章来源:沈辉

近日,科学实验中心细胞与影像平台流式小组利用BD FACSCanto Plus流式细胞仪成功完成一例小鼠脾脏和肝脏组织细胞免疫分型的十色流式细胞分析实验,流式细胞术检测服务技术再上新台阶。

流式细胞术具有快速对单个细胞内多因子表达情况的检测能力,在淋巴细胞分型分析实验中,为了将不同种类的淋巴细胞筛选出来,需对不同细胞表面标记物、胞内和核内的检测指标荧光抗体进行共孵育,从而通过流式细胞仪一次性检测多种因子(多色流式分析技术)。高通量的多色流式分析技术与常规流式分析技术(6 色以下)相比有明显优势:其不仅能提高识别微粒的准确性,而且处理的管数减少,节约了样本及抗体用量、上样检测及处理样本时间,能更有效地计数大量微粒,并便于实验标准化。

理论上多色流式分析技术检测指标数量上限只与流式细胞仪荧光通道数量有关。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不同指标所用细胞抗体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不同荧光检测通道的串色因素的影响,使得复杂配色荧光的流式细胞术实验存在一定的技术难点。此前我中心对免疫细胞分型分析的多色流式细胞实验多采用4-6色荧光的检测方案。此次中心流式细胞术检测小组突破瓶颈,通过几天的技术攻关,攻克了荧光染料配色方案、电压优化,补偿调节等多项技术难关,成功完成了两批次共计84份小鼠脾脏和肝脏组织样本的细胞免疫分型十色流式细胞分析实验,事后进行了妥善的数据处理。实验结果达到预期,获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本次组织样本的细胞免疫分型十色流式细胞分析实验的成功,达到了中心现有流式细胞仪的检测通道数量上限,科学实验中心流式细胞仪平台充分挖掘了仪器潜能,建立了完善的标准化检测方法体系,以期待更好的为桂林医学院广大师生科研项目提供助力。

(文/方庆励 审核/沈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方庆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