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实验中心开展质谱新技术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4-03-28文章来源:科学实验中心

3月27日,科学实验中心组织开展了原位质谱(AP/MALDI等)聚焦单细胞、蛋白组学等领域质谱新技术学习交流会。交流会上邀请了华质科仪生物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原位质谱专家程紫逸,就质谱技术和由此衍生的AP/MALDI等先进的原位质谱技术在疾病、细胞及药物筛查等方向的研究进展及应用前景进行报告和交流。

原位质谱(AIMS)技术是继当今主打的有机及生物分析黄金标准技术:液质联用(LC-MS)电喷雾离子化(ESI)及大气压化学电离(APCI)成功解决了生物及有机分子的分析之后又一波革命性的最新质谱技术,满足快速、现场、直接、无损、高通量、高灵敏度和高特异性分析的需求。该类技术具有独特的样品脱附/离子化/分离的进样机制,无需或仅需要极简单的样品前处理,可常温常压下对样品直接采样,进行原位分析,是质谱分析领域的重大变革。近年来原位质谱在组学分析、食品溯源、药物研发、微生物、中药与天然产物分析精准医疗与健康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科学实验中心师生对质谱新技术及前沿进展的跟踪学习,了解国内外质谱新技术特别是原位质谱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为今后的科研服务与研究工作打下基础。

(文/方庆励 审核/沈辉 杨小丽)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方庆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