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桂林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MPA教育   >   中心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刘军强教授到我院开展“如何通过案例讲故事” MPA专题讲座

作者: rwglxy   信息来源:人文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6-11

2022610日下午两点半,清华大学刘军强教授应邀到人文楼218室开展“如何通过案例讲故事?——MPA案例撰写概要”专题讲座。

刘军强教授,毕业于南开大学(法学学士、法学硕士)、哈佛大学(理学硕士)、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现为清华大学社会学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多次在国内外一流刊物上发表高质量论文,其主讲的《大学写作通识》曾为中山大学核心通识课,在652门公选课中评教排名第一,著有《写作是门手艺》《沙滩上的大厦》。

本次讲座由刘栩副院长主持,覃双凌教授组织。讲座伊始,刘院长介绍了刘军强教授优秀的个人履历和丰富的科研经验,向刘教授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刘军强教授根据约翰·吉尔林的著作《案例研究:原理与实践》,简介了常见的案例类型。其次,刘教授强调通过案例讲好故事的起点是识别有价值的问题,阐释了公共管理问题通常来源于日常观察、政策辩论和既有认识等三种途径,并概括了筛选问题的方法在于思考哪些问题会产生困惑、引起焦虑、制造兴奋、引发惊奇和需要开眼。

接着,刘教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其指导的由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一等奖获奖作品“危险的创新—T县金融扶贫迂回之路”的撰写思路,该案例展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窘境与能动性、组织内外互动机制、政策执行与变通机制和复杂的创新机制,体现出对公共管理议题中“正”与“负”、“创新”与“保守”、“一致”与“特色”的艰难取舍,他还向大家倾情推荐了北京大学路风教授以产业创新为案例的实地调研著作《光变》《新火》。

最后,刘教授总结了在案例撰写过程中应考虑“轻”与“重”、“新”与“旧”、“内”与“外”、“薄”与“厚”等方面,提出与宏大叙事相比,具有微观基础的故事更能打动人的真知灼见。

刘教授意切辞尽的讲授,提高了我院师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讲好故事的水平,为我院加强高质量的公共管理案例库建设,优化MPA案例教学质量,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应用型公共管理人才打下基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桂林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浏览器  

电话:0773-3680681   传真:0773-3680681    地址:桂林市环城北二路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