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桂林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桂林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成立于2013年12月。由原桂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学教研室、药学院医药市场营销教研室、信息中心信息管理教研室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人文医学教研室等部门合并组建而成。

学院现设有人文医学教研室、公共管理教研室、市场营销教研室、医学信息管理教研室、卫生经济与社会保障教研室、社会工作教研室、健康管理教研室、医学信息检索教研室和美育教研室等9个教研室和1个管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含美术实训室、音乐实训室、管理学综合实训室、创新创业实训室、社会工作实训室、个案工作室、心理学虚拟实验室等)。学院还先后在桂林、南宁、柳州、广州、上海、佛山和深圳等地区的医院、机构和企业等单位建立了20多家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0人,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9名,博士学位教师23名,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7人,校级学科带头人3人,学术带头人2人,学术骨干3人。

学院现有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健康服务与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市场营销(医药方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社会工作、养老服务管理等7个本科专业,1个药品经营与管理高职高专专业,其中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为2021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和市场营销在2022年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科专业综合评估中分别被评为四星级专业和三星级专业。2016年获医疗服务管理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获批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授权单位;2021年获批图书情报专业硕士(MILS)授权单位。

学院年招收350余名本科高职生,50余名研究生,现有在校生1500余人。学院始终以培养具有良好素质,能适应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年一次性就业率均达90%以上。毕业生受到社会广泛赞誉,大多数毕业生已成为医院、药企和健康管理公司等单位的领导者和骨干。

在学科建设方面,学院已初步形成医院管理、卫生公平性、卫生经济、社会流行病学、社会工作和医学伦理学等六个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近五年来承担课题20余项,其中主持国际合作交流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5项和省部级课题10项,科研经费达300余万元;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SCI和CSSCI收录20余篇,核心期刊100余篇;获省级自然科学进步奖3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出版专著5部,副主编和参编各类教材14部。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6次。

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药卫生管理事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学院将秉承“弘德善医”的校训、强化“医学与人文融通”与新文科建设的办学理念、以及“质量、特色立院“的建院方针,瞄准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努力打造一个崭新的平台,使其成为区域性的卫生管理研究、咨询和人才培养中心。

(2023年9月)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桂林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浏览器  

电话:0773-3680681   传真:0773-3680681    地址:桂林市环城北二路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