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简介
  • 作者:图书馆
  • 编辑:tsg
  • 发布时间:2021-12-28

桂林医学院图书馆创建于1958年,现有馆舍面积约4.76万平方米,分为东城校区图书馆、乐群校区图书馆、二附院图书馆和蒋仁生先生捐资的临桂校区人生图书馆。图书馆开设有自习区、阅览区、刊报阅览区、电子阅览室、科研研讨室、学科服务室、文献检索教研室和医学科技查新室等服务机构及场所,阅览座位2000余个,能充分满足读者的阅览需要。

根据学校专业设置、学科重点以及教学科研发展的需要,图书馆收藏纸质图书166.66万册,生均纸质图书89.09册/生;拥有电子图书和电子期刊227.34万册,先后引进 ProQuest Medical Library、Springer Link、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万方数据、中华医学会数字化期刊、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百链云图书馆等各类中外文数据库45个。自建了供读者使用桂林医学院课程参考书目库、医学教学图片数据库和医学科技查新数据库,形成了电子文献与纸质文献相结合、网络资源与本地资源相配套,以医药卫生文献为特色,涵盖生物、管理、人文、数理科学以及其他社会科学文献协调发展的馆藏体系,充分满足师生的教学科研需要。本馆已开始使用RFID图书馆管理系统,实现了图书馆管理和服务的自动化。

桂林医学院图书馆是广西科技厅授权在医药卫生、生物技术专业范围进行检索的科技查新机构,是CNKI一级服务中心,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保障系统(CALIS)成员馆及CALIS-e读示范馆。桂林医学院图书馆与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保障系统华南中心和医学中心、广西区内图书馆建立了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合作关系,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桂林医学院图书馆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理念,为全校师生提供信息查询、书刊借阅、课题咨询、信息素质教育等服务,成为桂医教学科研中最重要的公共服务体系之一。2020年,图书馆成立了“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在文献资源建设和读者服务管理方面收集意见,改进图书馆工作。未来将深入智慧图书馆建设,构建多元化馆藏体系,加强科学管理提升服务创新,充分发挥图书馆社会教育、文化传播、阅读推广主力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