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数据库试用通知
  • 作者:图书馆
  • 编辑:tsg
  • 发布时间:2022-01-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进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服务“三全育人”工作,图书馆精心谋划“深挖党建思政资源素材,促进党建思政协同发展”,申请开通了以下思政数据库,欢迎试用!

一、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数据库

【使用方式】校园网IP范围内使用

【试用时间】2022年1月1日到6月30日

【数据库简介】《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数据库》(简称“课程思政数据库”)是专为高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而研发的一款集思政元素、教学案例、名师课程等教学资源,以及协同备课、网络教学、效果评价等教学管理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思政数据库系统。现已建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涵盖伟大复兴中国梦、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依法治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军事国防、祖国完全统一、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十二大专辑的完整思政知识体系。

【链接地址】

(1)电脑端:访问数据库官网:http://www.kechengsizheng.cn

(2)移动端:扫描下列二维码获取移动端。

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课程数据库

【使用方式】校园网IP范围内使用

【试用时间】2022年1月1日到6月30日

【数据库简介】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课程数据库”(简称“思政课数据库”)是以国内党建、思政领域权威专业视频课程为核心资源的,集课程教案、完整讲稿、习题试卷与自主学习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思政教育数据库系统。

   “思政课数据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指导,以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为宗旨,以分析阐述和宣传党和国家新形势、新政策为主线,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重点。

   以国内思政领域权威专家的师资力量为依托,“思政课数据库”遵循学生认知规律搭建课程体系和设计课程内容,既提供了权威、全面的思政课视频课程、教案讲稿、习题作业等教学资源,又提供了教学辅助和自主学习等应用功能;既是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党史的资源宝库,也是辅助教师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数字化教学平台和学生的思政课自主化学习平台。

数据库使用方法

1)电脑端:通过电脑浏览器访问“思政课数据库”官网https://www.sizhengke.net

2)移动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使用“思政课数据库”微信端,或下载APP使用数据库的APP端。(注意:使用移动端时,须先通过校园网IP范围之内的电脑注册账户,并以该账户登录移动端。)

三、新时代思政教育数据库

【使用方式】校园网IP范围内使用

【试用时间】2022年1月1日到6月30日

【数据库简介】《新时代思政教育数据库》由光明网和森途教育共同研发,以“深挖思政教育资源素材,辅助思政课堂教学建设”的理念,提供包括党建学习、课程思政、思政课程、慕课视频、“四史”学习、全景思政、中国2050、学习阅读等几大版块资源素材。数据库内容基于党的政治引领、思政元素与专业学科的融合、思想政治理论课资源,从党建学习、专业学科建设、文化生活等方面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链接地址】http://sz.gxsentu.net/

四、大学生思政资源服务平台

【使用方式】校园网IP范围内使用

【试用时间】2022年1月1日到6月30日

【数据库简介】《大学生思政资源服务平台》是目前全国涵盖最全面的思政数据库,线上线下多重融合的思政教育平台,目前线上平台包含热点思政、理论知识、高校动态、时代先锋、科技思政、学科思政和思政专题等,涵盖了文档、音视频、课程和VR资源等多种形式内容,平台资源量有40万余条,内容权威、规范、系统、专业,为广大师生提供全面、便于查找的辅助工具。

【链接地址】http://sz.gongtuedu.cn/

五、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党政图书馆)

【使用方式】校园网IP范围内使用

【试用时间】2022年1月1日到6月30日

【数据库简介】《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的有力指导下,由人民出版社开发建成,被党政干部和专家学者称为“用科学技术传播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创新工程”。产品贯穿了“内容为王,王在系统”和“知识点阅读”的开发理念。目前收入图书17000多册、7000多万个知识点。

【链接地址】https://data.lilun.cn

  图书馆

2022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