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广西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挑战赛”的通知
  • 作者:tsg
  • 编辑:tsg
  • 发布时间:2022-04-13

各高校图书馆:

为贯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通知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有关信 息素养培养方式的总体要求,强化大学生信息意识,提高大 学生信息知识掌握程度,培养大学生信息应用能力,增强大 学生信息伦理与安全素养,全面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水 平,广西高教学会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广西高校图书情报工 作指导委员会拟于2022年举办第三届广西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挑战赛"(以下简称“挑战赛")。面向广西高校在 校学生举办广西赛区“信息素养大赛"的个人初赛、团体挑 战赛和团体决赛。现将有关事项具体通知如下:

一、挑战赛主题

新时代-新跨越-新挑战一面提升信息综合利用能力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西高教学会图书馆专业委员会

广西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承办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协办单位:北京搜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

三、参赛对象

广西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四、挑.战赛内容

(一)考核范围:

图书馆联合目录查询系统;CALIS/CASHL/CADAL/NSTL/国家图书馆等免费共享的学术资源;各种免费开放的元数据资源(如Elsevier>Springer等商业数据库的元数据); 各高校订购/试用的商业数据库;网上免费学术资源;大赛 期间组织试用的数据库;信息检索、学术道德与知识产权相 关知识等。

(二)考察重点:

检索基本知识、学术信息搜索能力、信息分析鉴别能力、信息综合利用能力、报告撰写展示能力。

五、时间安排

挑战赛将于2022年4月初启动,分校内初赛和全区总 决赛两个阶段,赛程2个月,于6月底全部结束。

附件(请联系学校图书馆获取,电话:3680717

1.第三届广西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挑战赛”初赛参赛 报名回执表

2.第三届广西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挑战赛”决赛团体 信息表

3.第三届广西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挑战赛”操作手册

广西高教学会图书馆专业委员会

广西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2022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