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月度信息素养培训讲座通知
  • 作者:图书馆
  • 编辑:图书馆
  • 发布时间:2023-05-06

一、ScienceDirect全文数据库培训

培训主题:指引科学的方向——ScienceDirect助力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

主 讲 人:励德爱思唯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核心内容顾问 张志杰 博士

讲座时间:2023/05/11(星期四)下午16:10—17:20

讲座地点:临桂图书馆四楼多媒体教室

培训目标:快速了解全球最大的电子期刊与图书全文数据库ScienceDirect

培训大纲:•ScienceDirect平台简介;

•如何读论文;

•如何快速检索需要的文献;

•如何提纲挈领的快速阅读文献;

•如何写论文;

•如何查找“门当户对“的期刊;

•解密稿件状态黑匣子;

•如何合理获取和利用已发表论文的内容;

•如何成为Elsevier审稿人。

培训简介:

ScienceDirect是全球领先出版公司爱思唯尔的全文数据库平台,是全球最大的科学、技术与医学全文电子资源数据库,提供2000余种学术期刊以及40000余种图书的全文内容。包括全球影响力极高的《Cell》(细胞)、《The Lancet》(柳叶刀)等。爱思唯尔携手桂林医学院图书馆举办培训讲座,特邀爱思唯尔核心内容顾问张志杰博士,面向广大科研人员,从ScienceDirect基础功能入手,带领大家领略如何利用爱思唯尔ScienceDirect数据库平台,助力开拓科研视野,加速创新性科学研究。

主讲人简介:

张志杰,博士,爱思唯尔核心内容顾问。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具有扎实系统的自然科学研究功底。工作后始终服务于一线研究人员,积累了丰富的跨领域研究经验。致力于借助Elsevier平台高质量的科研数据,推动中国研究者加快创新研究步伐。

 

二、Web of Science数据库培训

培训主题:全一流的科研信息,推动一流的学术研究--Web of Science助力科研新起步。

人:谢远,科睿唯安客户成功经理,伊利诺利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硕士。

培训时间:2023年5月17日(周三)9:30-10:40

培训地点:临桂图书馆四楼多媒体教室

培训大纲:

•本校的SCIE发文概况;

•了解引文索引与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

•Web of Science助您解决科研过程遇到的问题与挑战。

培训内容: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围绕着优质文献发掘、课题全面探索、参考文献管理等等可能会产生各类问题或困扰:如何充分利用文献信息,洞察研究前沿和热点方向,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如何梳理课题的发展脉络,助力科研选题?如何从一篇核心论文出发,发掘更多与研究主题密切相关的文献?如何识别全球范围内的潜在合作伙伴?如何选择最合适的期刊发表您的研究成果?欢迎各位老师参与本次培训,我们将基于Web of Science平台的文献信息为您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思路与方法。

主讲人简介:

谢远,科睿唯安客户成功经理,伊利诺利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硕士,在国际出版公司和信息服务机构有多年的从业经验,熟悉中国大陆、香港、澳门的高校与政府机构的学术资源建设以及电子数据库的使用。

公司介绍:

科睿唯安(前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的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基于Web of Science平台提供使用,为科研人员建立了“检索-分析-管理-写作”的整合创新研究平台。Web of Science除包含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这一全球权威的数据库以外,还囊括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数据库(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BIOSIS Previews®\BIOSIS Citation IndexSM(收录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的综合资源和引文索引数据库),Medline®(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的主要书目信息数据库),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SM)等一系列科学文献数据库和评估工具。

 

三、起点考研网直播课

直播主题:合理安排复习时间,掌握正确复习进度与节奏。

直播目的:起点考研网为同学们送上“起点直播”,“5月”直播活动的时间安排!对于复习,如何做到事半功倍?尽可能节省更多的时间?直播课中老师为您规划,掌握正确复习进度与节奏,提高进度,扎实基础!

直播一

直播时间:2023/05/09  19:00-20:30

直播内容:考研政治直播课--毛泽东思想备考

人:张异晨

直播二

直播时间:2023/05/13 19:00-20:30

直播内容:教育综合直播课--教育心理学专项备考1

人:赵中宝

直播三

直播时间:2023/05/17 19:00-20:30

直播内容:考研数学直播课

人:吴紫云

直播四

直播时间:2023/05/20 19:00-20:30

直播内容:考研法硕直播课--民法专题精讲二

人:段波

直播五

直播时间:2023/05/24 19:00-20:30

直播内容:管理类综合联考直播课--考研复习规划二

人:高敏

直播六

直播时间:2023/05/28 19:00-20:30

直播内容:考研英语直播课--5月复习规划

人:高敏

直播课观看方式/步骤:

 

1.手机端观看直播课:  www.yjsexam.com

 

(1)关注“起点考试”微信公众号;

(2)注册/登录;

(3)进入首页,点击底部菜单“最新直播”;

(4)观看直播。

2.PC端观看直播课: www.yjsexam.com

 

 

(1)浏览器输入www.yjsexam.com进入首页;
(2)点击底部直播图;

(3)进入直播课;

3.直播课回放: www.yjsexam.com

4.直播课结束后,可登录起点考研网观看回放视频

 

微信扫描二维码观看最新考研直播课

注:参与本次月度培训讲座《ScienceDirect全文数据库培训》、《Web of Science数据库培训》者可分别兑换桂林医学院研究生讲座学分0.1分,人数有限,先到先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