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研究生院(处)简介
  • 作者:研究生院
  • 编辑:无
  • 发布时间:2023-10-11

桂林医学院研究生院(处)成立于2010年,前身系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处,2016年成立研究生工作部。2006年学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7年正式招收外科学、内科学和病理生理学与病理学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和2017年,学校两次获批广西壮族自治区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建设期间,学校与中南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共计53名,积累了丰富的博士生培养经验。2021年学校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审核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临床医学获批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3年学校开始招收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并获批临床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贯彻“科学规划,分层建设,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思路和“重点投入,突出特色”的方针,强化优势学科,发展特色学科,使学位点的规模、效益和质量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截止目前,学校共有临床医学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生物医学工程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临床医学、药学、公共卫生、口腔医学、护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医学技术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研究生教育覆盖了博士、硕士两个层次,授权学科涵盖医学、理学和管理学三个学科门类,其中医学门类主干学科实现了全覆盖,学科建设对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研究生1732人,其中硕士生1713人、博士生20人;在册同等学力人员1415人。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004人,博士研究生导师89人,导师队伍中博士占比55.57%,副高以上职称占比89.84%。导师队伍中有89人次获“国家重大人才项目”人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项目”人才、广西“八桂学者”、广西优秀专家、广西教学名师等自治区级以上荣誉称号。

学校践行“弘德善医”的校训精神,围绕“新医科”建设理念,以医教研深度融合为突破口,整合学科资源,优化学科布局,聚焦核心课程建设,强化导师培训,加强教学督导与评价,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截至2024年3月,累计毕业研究生2823人,研究生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毕业生活跃于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各个领域,研究生培养质量获得社会广泛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