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桂林医学院药学院简介

桂林医学院药学院前身为桂林医专药学系,创办于1976年,是西南地区较早独立设置药学专业的院系之一。多年来学院始终秉承“弘德善医”校训和“仁爱务实,精药济民”院训,坚持“立德树人”理念,致力于为生物医药产业培养高级药学人才。药学学科为广西一流学科(B类),生药学、药剂学为自治区高校重点学科。2014年获批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及自治区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学科,2018年获批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5年起与中南大学和澳门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博士。药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并于2020年通过国家专业认证。同时学院是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药学教育研究常务理事单位、全国药学类规划教材建设委员会委员单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卫计委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和广西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培训基地。目前设有药学、药物制剂、临床药学和中药学4个本科及1个药学高职专业;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生药学5个学术型硕士专业及1个药学专业型硕士专业。在校本专科生1500人,硕士研究生311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11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6.0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占50.89%。现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03人(含校外导师)。拥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八桂学者、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广西高校卓越学者等知名专家学者10余人次。师资队伍学历、年龄、学缘及专业结构合理,近年来近30人次先后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进修访学;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技能竞赛奖近10余项。

学院紧紧围绕广西特色药物资源和区域性高发疾病开展药学研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6个研究方向:生药学、临床药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和药物分析。国家药物I期临床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研三级实验室、广西药物分子发现与成药性优化重点实验室、广西化药口服固体制剂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程研究中心、广西药物分子筛选和成药性评价工程研究中心、广西高发病防治药理学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6个。近5年共承担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19项(经费4300余万元),横向科研项目46项(经费2900余万元);各级科技成果奖14项;国家授权专利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

学院积极推进以提升专业能力、职业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的高素质服务型药学人才为目标的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先后获批广西高校优势特色专业、自治区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自治区级协同育人平台、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和广西普通本科高校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等;获批《药学“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等20项区级教学改革工程项目;《药物分析》等3门课程为区级一流本科课程。同时重视学生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通过模拟药房、中药标本馆、虚拟仿真实验室、桂林市生物医药众创空间以及二十余家校外实习基地来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特别是近年来,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有关深化产教融合的号召,秉承“模式共建、人才共育、发展共赢”原则,紧密对接行业,联合区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以产业学院为载体,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开创的“产教融合,行业驱动”的地方医药院校药学一流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获2021年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

近年来学生获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训练立项88项,大学生学科竞赛获奖近80项,其中获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6项;获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一等奖2项;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金奖。

学院累计输送各层次药学专业人才近万名,大批优秀毕业生已成长为广西乃至全国医药卫生、教育科技、企业经营等领域的精英和骨干力量,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作为卫生部临床药师培训和广西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培训基地,为国家和地方医药领域培训大量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数据更新截止至2023年9月)

(数据更新至2023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