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防疫通告•〔2021〕26号】关于加强抵桂风险人员就地管控和做好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者:学校防控办  时间:2021-11-15  

校直各单位、各部门:

 

近期国内多地发生聚集性疫情,为确保我市校园安全,从严从紧抓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现结合教育部最新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抵桂风险人员就地管控及隔离酒店管理的紧急通知》(桂新冠防指办〔2021〕59号)精神,特紧急通知如下:

一、严格压实“四方责任”

各有关部门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压实属地、部门、行业、个人“四方责任”。要坚持全区疫情防控“一盘棋”思维,按照“统一领导、属地管理、部门协同”的原则,严格做好抵桂风险人群疫情防控工作。

二、严格“就地管控”原则

(一)对协查密接、次密接人员,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时空伴随者,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等返桂来桂风险人员。

风险人员抵桂后,管控工作要依照“就地管控”原则,在第一发现地按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加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桂新冠防〔2021〕3号)等文件相关要求就地进行管理,减少因人员转运导致疫情扩散的风险。

(二)在区内发现的红码、黄码人员。

在区内各场所(单位)发现健康码红码、黄码人员,该场所(单位)要第一时间将该人员进行管控,并立即报发现地辖区卫健部门(电话 120)和公安机关(电话 110),由辖区卫健部门与公安机关一起同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信部门负责相关信息支持。符合集中隔离的,由发现地社区负责集中隔离,符合居家隔离的(跨市的就地集中隔离),由发现地送居住地进行居家隔离纳入社区管理。

三、严格“应隔尽隔”原则

对各类疫情防控风险人员,严格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印发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指南(修订版)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1〕75 号)和自治区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应隔尽隔”。

四、加强学校防控措施的落实

(一)加强校园严格管理:严格实行校园管理,门卫严控无关人员、车辆进校,严格落实身份核查、一米线、体温检测、健康码与疫苗接种码“双码”联查制度。

(二)严格落实师生健康管理:落实“非必要不外出”,寒假前师生原则不出广西区,所有区外返回师生必须核酸检测和健康审核后方可返校,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严格落实展晨午检制度,落实因病追踪报告制度,要掌握每一位缺勤、缺课人员的行踪,做到信息准确、情况明细。如师生家庭成员或者共同居住的人如果出现感冒发烧,或者进出过涉疫地区,一定要第一时间上报学校,严格落实防控管理措施

五、严肃问责机制

对因不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要求,私自将风险人员转移,引起防疫风险的,及对违反疫情防控要求,导致出现疫情扩散传播的,将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桂林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