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桂林医学院绿色校园创建活动月通知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  时间:2022-04-25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积极开展绿色校园创建活动,动员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宣传绿色办公,低碳生活理念,努力建设节能低碳美丽校园,特开展此次活动月

    1. 活动时间:2022年4月-5

    2. 活动主题“绿色环保,筑梦未来;节能减排,成就精彩”

    3. 主办单位:桂林医学院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协办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团委、学生工作部

    4. 活动内容及安排

    1、“绿色校园、你我同行”主题劳动实践活动

    活动目的:助力创建绿色优美校园环境,提升当代大学生爱绿护绿环境保护意识,培养学生通过劳动实践方式践行生态文明建设。

    活动内容:组织学生开展校园绿化草皮种植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营造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通过宣传,让学生们知道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标准,了解可回收垃圾、生活垃圾和有害垃圾都包括哪些,从而引导学生养成在日后生活中能够分类投放各类垃圾的好习惯。

    2“绿色低碳我先行”活动

    活动内容:

    1)组织学生乘坐共享单车校园骑行的方式倡导广大师生低碳出行。

    2)校道设置节能低碳宣传活动点,组织学生进行节能环保趣味知识问答,对回答正确的学生发放各类节能低碳小礼品,倡导大家低碳生活,杜绝餐饮浪费、减少一次性餐盒的使用。

    3、“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植树活动

    活动目的:提升广大师生对地球目前环境现状的认识,引导全体师生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环保运动中来并通过树木种植、环保知识宣教等绿色行动做创建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引领者和倡导者。

    活动内容:活动前向师生介绍“世界地球日”的时间、由来及意义。组织师生代表在种植区域内分组种植树苗,对种植植物的基本属性及种植相关知识进行现场讲解及示范操作,增强师生科学种树、热爱植物的环保意识。活动后,各种植小组为所种植的树苗取名,并填写寄语或倡导标语,设计活动海报张贴在学校宣传栏。

    4、“最美校园,绿色风景”摄影视频大赛

    活动目的:每当行走在桂医的校道上,是否总有那么一抹美丽的风景让你忍不住驻足欣赏?是浪漫而甜蜜的紫荆,或是那在风中沙沙作响的银杏?是阳光里巧笑倩兮的樱花,还是那绵雨中相思摇曳的垂柳?愿你记录下这些美丽的画面也记录下了青葱岁月里的美好回忆

    活动内容:学生可以通过摄影或视频制作的方式发现校园的人文环境之美,绿化工作者的劳动之美等,将拍摄照片(三张以内)及制作视频(3分钟以内)在5月15前发送至邮箱gyhq5822@glmc.edu.cn,同时附上拍摄者班级、姓名、联系方式、备注说明等信息。通过评选将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并评选一、二、三等奖项,颁发奖状及奖励。

    5、“节水节电,低碳有我”活动

    通过展板宣传、发放宣传单页、宣讲、公众号推文等形式宣传向全体师生发起倡议——珍惜资源,节水节电,共同为创建绿色校园贡献力量。通过ppt、板报和视频等方式,引导同学们认识节约水电资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校园发放宣传单,向同学倡导节约用水,养成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熄,人离水断的生活习惯;引导大家签署节水节电倡议书,用实际行动去珍惜每一度电,节约每一滴水,做节水节电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

    6、“巧手描绘美好家园”书画、剪纸评选展示

    活动内容:联同我校书画社、剪纸社等校级社团,组织学生以生态保护、节能减排和绿色校园为主题制作剪纸作品、手绘宣传画、书法作品等,通过风格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学生对环境保护、创建绿色家园的美好愿景。评选优秀作品在学校公告栏进行展示,同时呼吁广大师生都积极加入到环保节能的队伍中,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

    7、“身边的绿色朋友”校园植物信息收集活动

    活动目的:它们是一群“绿色的朋友”,默默地陪伴在你我左右。当风吹过的时候,它们会在耳畔亲声细语。春雨过后,空气中也杂糅着它们的芬芳。你是否想认识这群可爱的“朋友”,就让我们来书写这张 “绿色的名片”吧。

    活动内容:组织学生对学校各区域内所种植植被进行植物信息收集,信息内容可包括:图片、植被名称、植物科属、生长特点、生长环境及条件、药用及环保价值、寓意、所在位置等。组织部门将对所有植物信息进行汇总审核建立学校植物信息库,后期制作各类植物介绍标识、课题研究,供学生了解和学习植物相关知识。

    8、 “变废为宝、空盆换绿植”

    活动内容:组织学生设置废旧闲置花盆回收点,收集广大师生不使用的废旧闲置花盆。学生对收集到的花盆进行清洗、设计样式及种植植被。将种植好植被的花盆重新放回至回收点供师生免费领取或赠送给各学院及办公室,并为各办公室送出学生设计书写节能减排倡议书,呼吁节能减排、无纸化办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