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防疫通告•〔2021〕15号】关于印发《桂林医学院2021年暑假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防控办  时间:2021-07-14  


校直各单位、部门:

为统筹做好暑期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特制订《桂林医学院2021年暑假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师生员工学习,并遵照执行。

 

桂林医学院2021年暑假及秋季开学期间

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校直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桂教体卫艺〔2021〕23号)文件要求,为做好我校暑假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方案和学校实际,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基本可控,但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态势,我国周边国家疫情形势急剧恶化,反弹十分迅猛,变异毒株传播能力强,我国外防输入的风险和压力始终存在并有所增 大,发生零星散发病例、甚至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丝毫不能忽视。学校暑期放假、学生离校返乡、实习实践等进一步增大疫情传播感染风险。各单位、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对师生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校园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持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和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多病共防,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二、切实加强师生健康管理

(一)各单位、部门要持续配合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各二级学院要教育引导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新生在报到前尽量完成疫苗接种。

(二)各单位、部门要全面摸排掌握师生信息,分类建立离校和留校师生信息台账。具体为学生工作部门负责学生留校和离校信息台账收集,人事处负责教职工离开广西信息台账收集工作。放假前,将台账电子版发学校防控办留存备查。邮箱fkb@glmc.edu.cn,电话3662381。

(三)放假前,要集中开展一次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师生旅途防疫指导。提醒师生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避免聚集。如在返家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咽痛等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要主动配合交通场站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

(四)暑假期间,各单位、部门要持续跟踪掌握师生健康状况,确保行程可追踪、健康可监测,落实“早发现”“早报告”要求,如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向社区(村)和学校报告,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五)要加强实习学生管理,暑假期间不得安排学生到中高风险地区实习;已在外实习的,要与实习单位协商制定应急预案,提醒学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三、强化暑期生活服务保障

(一)所有师生(含新生)不允许前往中高风险区(含中高风险区所在的县区),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建议暂不返乡回家。鼓励教职工在工作地休息,确需离开广西的教职工需要在OA系统履行报备手续。

(二)暑假留校学生请学生工作部门做好审批报备,并履行留校学生疫情防控责任。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必要生活保障服务,满足留校学生就餐、洗浴、运动、快递收发等生活需要。

(三)各单位、部门要加强学校所在地和学生家庭实际居住地疫情防控政策沟通和精准对接,统筹做好学生离校、返校安排,严防出现学生滞留途中情况。

(四)强化校园服务供给能力,统筹落实暑期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留校师生措施,开放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和体育场馆等,妥善安排、有力保障留校师生学习、科研、生活、求职等需求,为毕业年级、暑期实习实践学生提供必要便利。

(五)认真排查校园安全隐患风险,加强心理支持与疏导,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重点人群心理问题监测、预警、干预,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四、认真做好暑期值班值守

(一)暑假期间防控办安排值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各部门、各单位要落实暑假疫情值班领导,落实疫情报送联络人,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运行。

(二)各单位、部门要建立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一对一”沟通联络和排查机制,严控师生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活动。加强家校联系,提醒家长关注疫情防控,履行个人防控责任,避免交叉感染风险行为。

(三)要制定校园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防疫物资储备。

(四)加强暑假期间校门管理,校园内继续按照学校常态化防控方案执行,严格校门管理,严格测温、扫码防控要求,做好外来人员预约登记,严禁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校园。

(五)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和食品安全管理,强化重点场所、物品、关键环节监测和消毒消杀,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放假及开学前做好校园卫生清洁工作。

五、秋季开学返校措施

返校师生需体温正常、身体健康。正在发热或有疑似症状的师生就地留观,暂缓返校;中高风险区师生及境外师生暂不返校。

(一)返校时间安排

新生按照录取通知书要求执行,老生按照学校通知时间要求返校,请学生工作部门分类制定2021年秋季学期各类学生返校、新生开学要求。

临床专硕学生暑假放假和开学返校时间按照规培基地要求执行,疫情防控由相应的二级学院负责监管。校外联合培养单位研究生暑假放假和开学返校时间按照校外联合培养单位要求执行,疫情防控由相应的单位负责监管。

(二)返校要求

1.所有师生(含新生)返校前需完成连续14天的体温监测,记录健康状况活动轨迹,完成《桂林医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暑假师生信息登记表》,通过审核同意后才允许返校(学生通过易班线上申请、教师由部门审核并留存备查,防控办监督)。

2.如确需返校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需提供到达目的地前 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桂后实施 3 次核酸检测(纳入管理后立即开展第 1 次,第 7 天、第 14 天分别开展 1 次)+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自我健康监测 14 天(来自高风险地区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风险地区进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集中或居家隔离观察结束后,在体温正常情况下、佩戴口罩可自由有序流动,但仍需做好个人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疾病症状,马上就医。

3.针对因疫情、身体等原因无法按时返校的师生,做好请假登记并履行请假手续。如有返校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须重点做好登记,并视情况(如是否经停、是否上下客等)做好身体健康跟踪。如出现体温、体征异常或有接触确诊/疑似病例的情况,需按要求进行临时集中住宿隔离观察或及时送医院就诊。

4.返校途中要求。做好安全防护,科学佩戴口罩,注意保持手卫生,减少聚集。

(三)返校当天工作

1.学生凭易班审批回执返校,凡体温检测正常且绿码的进入校园。

2.开学报到时发现体温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理措施。开学报到时出现体温异常(需复测),按发热流程处理办法把发热学生送医院就诊。就诊结束把学生送回学校,入住健康观察区观察。

(四)返校后具体工作

1.严格落实学校--院系--班级--宿舍--个人五级防控体系。以宿舍为单元,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日常健康状况;各学院、研究生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在建立疫情防控体系时需划分职责、明确到具体责任人,做到台账详实、过程可查。

2.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缺课缺勤跟踪制度、易班打卡制度。建立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档案,由辅导员进行管理;以宿舍为单位,对全体学生实施每天两次体温监测,并对每次体温监测结果做好统计汇总,一旦发现有发热学生(体温≥37.3℃),立即到学校卫生科或附院就诊,及时上报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部。建立专任教师“每课点名”和辅导员“每日清点人数”联动机制,对因病缺勤的学生及时做好病因追踪登记报告。

3.严格校园管理,严格测温、扫码制度;学生宿舍拒绝无关人员进入。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减少校园大型集体活动。

4.严格遵守学生宿舍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督促学生落实宿

舍每日清洁制度,加强开窗开门通风。提示全体学生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遮住口鼻;使用过的口罩统一放置到医疗废弃物品回收桶;教育学生加强锻炼,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

5.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积极开展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提升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工作,辅导员、班主任以及研究生导师要加强对全体学生疫情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和受疫情影响的学生,主动做好帮扶、济困、解难和释疑解惑工作。

六、加大督导检查工作力度

各单位、部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校防控办、纪委等部门要加强督查督办、强化跟踪问效,不折不扣把学校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和学生、家长密切配合、无缝衔接,严格落实各自工作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自治区教育厅将持续通过线上督办、线下随机抽查、暗访等方式,对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履行防控职责不到位、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不力的, 将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桂林医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师生信息登记表


桂林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