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防疫通告•〔2021〕32号】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元旦、春节和寒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校防控办  时间:2021-12-29  

校直各单位、各部门: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处于高位运行,奥密克戎等新型变异株不断出现,国内多省陆续报告本地传播新冠疫情,广西以及桂林市接连出现从越南偷渡入境人员引起的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和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桂新冠防指〔2021〕119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担当,做好应急值守

学校各部门要认识目前校园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心理、侥幸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实行分级负责,各部门一把手是部门的第一责任人,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各工作组要始终处于激活状态,保持24 小时应急值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的总策略,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十严格”,严防疫情出现反弹,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强化疫情源头管控,防范疫情输入

(一)执行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及从外省入境解除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健康管理工作。按照和执行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加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桂新冠防〔2021〕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外省入境解除隔离医学观察等风险人员健康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桂新冠防指〔2021〕110号)等文件要求,协助落实从入境、核酸检测、转运、隔离观察到居家健康监测等全流程闭环管理;从外省入境解除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抵桂后纳入社区管理,由社区根据其在入境地隔离医学观察天数,补足相应隔离医学观察及健康监测天数,并进行相应核酸检测。

(二)做好国内风险地区人员返校的管理。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人员、14天内有本土新冠病例省份人员等返桂来桂人员,须提前至少24小时向目的地社区(村、屯)及学校防控办报备,在抵桂后 12小时内向所在地社区(村、屯)及学校防控办报告,纳入社区管理,并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能入桂,抵桂后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14岁及以下儿童、孕产妇、半自理或无自理能力等特殊人群,确实不能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经报请辖区指挥部同意,方可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三)落实广西边境8县(市、区)往返师生员工的防控措施。根据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边境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桂新冠防指办〔2021〕63号)文件要求,尽量减少到边境8县市区(靖西县、那坡县、凭祥市、大新县、宁明县、龙州县、防城区、东兴市),如确有必要流动时,需到社区报备,前往边境8县抵达后至少进行1次核酸检测;当离开边境 8县(市、区)人员需持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一)严把校园入口关。寒假期间实行校园严格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外来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确需要进入的,要经过请示批准、查验身份、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核验“双码”、扫码登记之后方可入校。(广西区外人员来桂返桂主动提供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桂到校后再做一次核酸检测)。

(二)做好疫情个人防护。落实个人疫情防护“十严格”要求,教育师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公筷制、不聚餐”等良好卫生习惯;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聚餐。外出时,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

(三)严格出行管理。妥善做好“双节”、寒假的放假安排,坚持错峰放假离校和入校,建立入校、离校、留校学生信息台账、底数清。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一律暂不返乡回家,建议教职工双节、寒假期间就地过节、休假,非必要不到境外及国内14天内出现本土新冠病例报告省份旅游出行,如确需前往,出发前须向社区及单位报备,严格执行学校请假审批制度,在区外应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返回时按照返桂来桂人员进行管理。

(四)严格控制人员聚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各类大型文艺演出等活动,严控各类会议活动数量和参会人员规模,能取消的取消,能延期的延期,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原则上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五)加强重点场所的管理和消毒。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图书室、运动场、快递点等重点场所通风、清洁和消杀管理工作,增加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消杀,如门把手、课桌椅、讲台、楼梯扶手、电梯按钮等的消毒频次。如使用空调,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

(六)做好个人防护和疫苗接种。随身携带医用外科口罩或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毛巾等遮挡口鼻,提倡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人员聚集,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加强通风消毒,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严重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应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自觉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治排查,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尚未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适龄人群、未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需要接种加强针的人群应尽早主动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接种,增强免疫效果,降低感染和感染后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

(七)做好健康监测及信息报。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在校师生员工体温检测,每日做好晨午晚检和因病缺课追查与登记工作。一旦发现师生出现新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突发疫情,要严格按照疫情报告制度,在属地疾控部门指导下,第一时间向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疾控部门报告。

(八)严格规范网络购物和物品处理。谨慎网购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物品,特别是冷链食品,尽量在实体商店采购货物,降低快递、物流类物品接触感染风险;网购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物品要全面落实消杀措施,直接接触商品物品货物人员要严格做好自身防护,收拆快递包裹时注意消毒,拆封后及时洗手。

(九)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处置准备迅速处置突发疫情。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主要领导要靠前亲自指挥,分管同志切实负起责任,把责任落实具体人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要加强宣传引导,促进个人和家庭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旦发生输入病例或本土疫情,立即启动应急指挥体系,扁平化运行,协助当地疾控流调和相关应急处置实施。严格限制风险人员流动,严防疫情跨区域传播,以最快速度控制疫情。

(十)做好心理健康疏导工作。开学后,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并及时开展心理干预。

四、精准谋划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

春季学期开学前,要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所有人返校前做好连续14天自我健康监测。要全面排查返校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师生,严格落实重点人员分批返校和返校后健康管理要求。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另行公布。

五、强化督导检查和责任落实

各单位、各部门要开展疫情防控各环节系统落实措施排查,认真查找疫情防控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及时补齐短板漏洞。学校纪检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薄弱环节要督促有关方面整改落实。如不落实整改或造成不良影响,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桂林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