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础 促教学——我校举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讲座
  • 作者:陈玲
  • 编辑:jsfzzx
  • 发布时间:2019-05-18

   2019517日下午,我校在东城校区弘德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了教师教学能力培训讲座,邀请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林铭教授以“信息化教学设计与教学改革”为主题,给我校的青年教师进行了教学能力的培训。各二级学院(系、部)、各教学相关职能部门共计100余名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白玲主持。

  林教授从信息技术发展及在教学中的作用、教学设计基本原理与方法、课堂教学改革等三个方面阐述了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基本内涵,以及在现代教学课堂上的重要作用及发展方向。林教授强调,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基本作用是从静态的内容表述,转变为动态的活动设计,让解读教材变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让课堂充满活力、兴趣和求知期望;从关注结果评价,转变为重视能力和过程评价,关注学生学会学习、学会解决问题和综合素质提升。教师应通过教学设计,以学生为中心,将教材内容从灌输转化为主动吸收。林教授认为信息化教学的基本趋势是构建虚实融合平台、提升信息化的学习能力、培养个性差异的学习者,建议老师积极采用问题引导式教学、情景化教学、翻转课堂、对分课堂等多种教学方式,适应当今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在中场休息期间,教师们热情高涨,抓紧机会与林教授交流沟通。整个讲座内容充实,教学设计理论讲授与案例解析相结合引发了参训青年教师的思考。为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我们也将持续为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及职业发展提供指导和支持,努力夯实育人队伍,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文/陈玲  图/陈玲、梁瀛尹  审核/白玲)

白玲主任致欢迎词

林铭教授作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