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应万涛研究员受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 作者:沈辉
  • 编辑:黄希仕
  • 发布时间:2021-05-07

4月29日,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的应万涛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应万涛研究员为我校“广西疾病蛋白质组学研究重点实验室”(广西卫生健康委员会重点培育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主任。

上午,在基础医学院院长陈健及科学实验中心杨小丽主任等工作人员陪同下,应万涛参观了科学实验中心。杨小丽主任介绍了科学实验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重点介绍了蛋白质组学平台、基因组学平台及中心的大型仪器设备。应万涛研究员就实验中心的建设管理、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科研平台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下午,应万涛在科学实验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蛋白质组学方法与肿瘤精准医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上,应万涛首先介绍了高覆盖定量蛋白质组学新技术发展,以及这些新技术在相关医学研究中的应用。随后详细的介绍了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团队的在肝癌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采用最新的蛋白质学新技术,描绘了早期肝细胞癌的蛋白质组表达谱和磷酸化蛋白质组图谱,发现了肝癌精准治疗的新靶点。该研究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上,或将开启蛋白质组学驱动的精准医学新时代。

应万涛的报告选题前沿高端,内容深入浅出,讲解精彩严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与会者均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应万涛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文/沈辉 图/黄希仕 审核/李洪涛)

报告会现场

参会人员交流现场

参观考察现场

专家合影

 

附:应万涛研究员简历

应万涛,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研究员,“生物质谱与糖蛋白质组学”PI,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心血管蛋白质组中心博士后。长期聚焦基于定量蛋白质组学分析新技术、新方法及应用。在肝癌、胰腺癌等肿瘤蛋白质组分子分型和治疗靶标发现、以及生物技术药物糖修饰结构多样性解析中获得突破性进展。在Nature, Nature Methods, PNAS, Mol Cell Proteomics, Anal Chem等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精准医学)课题、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曾担任中国质谱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糖复合物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一届蛋白质组青年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曾获评国家科技进步奖“蛋白质组学创新团队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预防医学会一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