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讲座——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
  • 作者:钟晓敏
  • 编辑:钟晓敏
  • 发布时间:2021-09-17

为打造高素质的研究生导师队伍,进一步提高导师的业务能力与指导水平,学校于9月16日下午在临桂校区明德楼101会议室举办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讲座,特邀广西医科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梁浩教授做《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的专题讲座。

梁浩教授结合自己在研究生培养实践中积累的独到见解和丰富经验,从三个方面谈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第一做人:做一名导师要心怀家国,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具备高尚的师德师风,切实提升自身修养和人格魅力,去影响和引导研究生,做他们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学术表率,良师益友。第二做事:梁浩教授主要从管理工作、平台搭建、人才引进培育、团队建设四个方面阐述如何做事;实行研究生导师责任制,搭建一流学术平台,营造良好科研氛围,激发研究生学术潜能;重视人才的引进及培养;做一名合格的导师,需建设结构合理、多学科交叉、富有创造力、具有整合协同作用的研究团队。第三做科研:科研项目是导师科研水平的重要体现,是研究生培养的资金来源,是高校教师的主要工作内容,科研项目的成功申报有赖于长期累积、团队力量、特色研究和优势方向、坚持不懈地努力及孜孜不倦地追求;做科研还需注重成果的发表及学术交流,学术交流是重要的科研活动,是掌握领域前沿的重要途径。

最后,以梁浩教授与现场研究生导师热烈提问讨论、互动交流结束了本次精彩的导师培训讲座。

(文、图/钟晓敏 审核/吕运成、肖湘君)

梁浩教授讲座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