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十三期(南区-桂林站)CSCCP全国宫颈细胞学规范化系统培训班在桂林举办
  • 作者:林静 茹泽园
  • 编辑:林静 茹泽园
  • 发布时间:2021-09-28

9月22日-25日,由中国优生科学协会阴道镜和宫颈病理学分会(CSCCP)主办,广西临床病理质量控制中心、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承办的2021年第十三期(南区-桂林站)宫颈细胞病理学规范化系统培训班在桂林举办。本次培训班采用线上线下联合教学的模式,主要针对宫颈细胞病理学诊断和技术、宫颈癌筛查现状及进展、人工智能与宫颈癌筛查、临床处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题学术讲座,来自国内外专业领域的专家对来自全国的49名学员进行了规范的宫颈细胞病理学理论培训及现场试教片带教。培训班理论联系实践,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9月23日首场培训。上午,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病理科林静教授以《宫颈正常细胞学及反应性形态》为题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开篇讲座,给学员展示了常见的和少见的细胞学病例涂片。下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病理科施全教授在线上为学员们带来了《宫颈鳞状上皮病变的细胞学形态及鉴别诊断》课程,对不同类型宫颈鳞状上皮病变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做了详细讲解,让学员能更好把握宫颈细胞学癌前病变及鳞癌的诊断标准。

9月24日,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中国优生科学协会阴道镜与宫颈病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主任沈丹华教授,广西临床病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病理科主任曾思恩教授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会议由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病理科林静教授主持。

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国外及省外专家均采用线上授课。首场直播,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李再波教授为学员们就《美国宫颈癌筛查指南、现状及宫颈癌筛查技术进展》做了精彩的讲解;接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沈丹华教授讲授了《宫颈鳞状上皮病变的病理诊断》;卫生部北京医院刘东戈教授线上讲授了《宫颈癌细胞学筛查与相关进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病理科金木兰教授线上讲授了《AI在宫颈细胞学诊断的进展》。各位专家们对宫颈病变的各类问题从不同角度给在座的学员们做了非常精彩的讲授。

下午,广东省人民医院梅平教授线上讲授了《宫颈腺上皮病变细胞诊断及鉴别诊断》。讲座中就日常工作中的易混淆或疑难问题,包括良性病变与肿瘤性病变的区别、鳞与腺的区别,宫颈腺病变与子宫内膜腺病变的区别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以大量的病例示教,让学员们在读片中加深对腺上皮病变的认识。

9月25日,广东省人民医院钱德英教授于线上进行了《结合2019 ASCCP 新指南谈宫颈癌查异常的临床处理》的精彩授课,给学员们从临床医生的角度,进行了全新的阐述。参会学员表示大受裨益。

此外,为了让学员更好的消化白天所学的理论知识,每天的理论授课结束后,晚上都会组织学员们进行阅片实践,林静教授及其团队老师们与学员们一起对各个病例进行了分析讨论,分析细胞形态特点、可能的判读结果以及需要鉴别的病变,课堂氛围轻松热烈,专家与学员间展开了充分的互动,这种授课方式深受学员的欢迎。

此次学习班得到广西临床病理质控中心主任、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病理科曾思恩主任团队的大力支持,培训学员每人配备一台显微镜进行晚上的实操阅片观察,上课成效显著,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2天半的授课结束后,专家们组织了严格的理论及阅片考试,会务组老师们进行了周密安排,严格监考,认真阅卷,考核工作井然有序地完成。

在各位专家及学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培训班49名学员中有47名通过了考试,考核合格的学员将获得由CSCCP颁发的宫颈细胞学培训合格证书。

为期3天的2021年第十三期(南区)CSCCP宫颈细胞学规范化系统培训班在桂林顺利结束。相信在严谨、努力、认真病理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宫颈细胞学一定会得到更大的发展、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文、图/林静、茹泽园 审核/郑锦花、李锦)

曾思恩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施全教授线上授课

林静教授示教,与学员互动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