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技术与应对策略专题讲座
  • 作者:赵春兰
  • 编辑:亓茂竹
  • 发布时间:2021-09-27

为推动我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四级网络预警机制建设,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管理,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2021年9月26日,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技术与应对策略专题讲座。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国际教育学院领导,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学生工作部(处)全体人员、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全体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师、全体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我校聘请唐海波教授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督导专家。我校副院长马献力出席讲座,并为其颁发聘书。

1天的讲座分为“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策略”及“大学生自杀高危人群的识别与干预技术”两个专题。上午,唐海波紧密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相关条例,结合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典型案例,详细阐述了如何法律范围内做好学生心理危机的干预、转介、休学、家校沟通、校医联合等工作。下午,唐海波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详细讲解“自杀概念”“自杀8个因素”“自杀应急-素质模型”“自杀识别方法”四个方面内容。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自己受益匪浅。护理学院辅导员戴静娱说:“此次讲座让我意识到必须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让自己做的工作有法可依,依法做好学生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药学院辅导员徐聪聪说:“唐教授关于心理危机干预的讲解令我耳目一新,不失幽默的案例解读,使我沉浸式地体验了各种复杂事件,为今后的心理干预工作提供了心理准备、理论指导和法律依据。”医学检验学院辅导员黄艳芸说:“唐教授用辅导员身边最深刻、最真实的案例,由浅到深,让我们感到专业性、职业性的重要性,也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唐海波,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教授、临床心理学博士、精神科医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心理督导师、中南大学硕士生导师;出版《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精神卫生法背景下精神障碍的识别与干预》《心灵探秘——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应对 120 问》等著作;在 2010 年召开的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年会上,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十大突出贡献奖。

(文/赵春兰 图/亓茂竹 审核/朱四化)

学校副院长马献力给唐海波教授颁发督导专家证书

唐海波教授专题讲座

唐海波教授与辅导员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