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团队进行社会实践环节创新
  • 作者:刘新栋
  • 编辑:于珺
  • 发布时间:2022-01-0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落实好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团队于2022年1月5日在N411组织了学“七一”讲话,讲党史故事,坚定道路自信微视频大赛。出席大赛的有王强芬教授、林常清副教授、于珺博士、赵明博士和刘新栋5位教师。本次大赛是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桂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团队开展“1+2+X”智慧教学改革的成果之一。

于珺老师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辞拉开了比赛序幕。参赛的8支队伍通过微视频展示了什么是“四个自信”、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和时代化、红色革命文化的力量、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等等,微视频制作精良,选题契合马克思主义原理,兼具理论性、故事性与艺术性。现场讲解部分说理透彻、内容感染人、能理论联系实际。

“从参赛的微视频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外关系伟大飞跃,看到当下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抗疫情的中国精神,更明确了当代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的历史使命。”承办比赛的激流辩论社会长李冯吉娜同学感叹,“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应以史为鉴,充分思考,发挥专长,贯彻我校弘德善医的校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赛后由林常清老师进行了总结,提炼出本次大赛的特点:最新颖、最形象、最感动、最帅气、最青春,是一次成功的学习创新和教学创新。

这次社会实践教学改革是在智慧课堂环境下进行育人实践模式的新探索,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掌握,是一次有益的教学改革实践创新。

(文/刘新栋 图/于珺 审核/张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