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督促导,以导促教,提升教学质量——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下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
  • 作者:教学质量管理科
  • 编辑:彭志洁
  • 发布时间:2022-07-06

7月4日下午,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下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李清华,总督学孙莉,校级督导专家及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简洁主持。

首先,简洁对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进行总结,指出了教学督导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以及改进思路,并明确下一步教学督导工作的重点。

接着,刘永明教授作题为《基于“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金课标准的教学评价探讨》的专题报告。刘教授以“五类一流课程”内涵建设为出发点,深度分析了一流课程的“两性一度”的核心要求,并引用“苏格拉底的苹果”和“苏格拉底:寻找一颗最大的麦穗”等经典故事对如何用心进行教学设计过程进行分享。

随后,结合本学期教学督导和评审工作体会,督导专家踊跃交流发言。如冯乐平教授指出,“教师对专业、课程的认知能力、知识的储备能力、对教育教学理论的把控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议二级学院要明确教学目标,教学督导积极参加集体备课,有效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梅铭惠教授指出,“基础和临床教学过程的整合和资源共享是我们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建议开展'基础+临床'教学'MDT';建议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应充分利用工作实际,特别是临床真实案例,认真、用心准备教学内容,才能有效进行教学。”

孙莉提出学校应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质量监控体系”。 一是学校要组织督导培训和学习,以提高督导的指导水平;二是将督导结果评价用于教学计划的修订和改进;三是依据课程标准,对教学各环节提出具体要求,改进教学质量。

最后,李清华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本学期教学督导组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衷心感谢教学督导专家们的辛勤付出。他强调,教师要提高责任感、使命感,关注教学才能促进我校教育教学的快速发展;每一位教师都应在教学形式、内涵上不断提升,希望更多的教师将精力、心思用在教学上,不断提高教学内涵建设;教学督导要通过问题看本质,将评价结果充分利用,推动我校教学质量提升。他指出,学校将不断完善绩效考核方式和教师奖励机制,不断改善教学条件,进一步健全督导机制,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改进、追踪、再改进的闭环机制,持续保障教学良性发展。

(文/杨业容 图/王丹 审核/简洁、杨兆)

李清华在会议上讲话

孙莉在会议上讲话

刘永明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