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胸外科完成广西首例电视纵膈镜+单孔胸腔镜肺癌根治手术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lcxy
  • 发布时间:2019-06-13


  近日,
桂医附院胸外科为一名肺部结节并纵膈淋巴结多发肿大性患者实施电视纵膈镜淋巴结部分清扫单孔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手术,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胸外科在肿瘤精准诊疗、微创手术水平又迈上新的台阶,填补了区电视纵膈镜手术技术空白

72岁的陈奶奶半个月前经常出现左侧胸部隐隐作痛,从医多年的儿子和女儿赶紧带着老人在自己工作的县医院就诊,CT检查中发现左肺上叶有一个约2cm的肿瘤,纵膈内多发淋巴结肿大,最大的一个淋巴结已接近肿瘤大小(直径约2cm)。

陈奶奶的子女急忙带她到桂医附院,找到胸外科主任郑民就诊。经过仔细问诊和查看病例资料,郑民考虑陈奶奶患上肺癌的可能性极大,纵膈内多发肿大的淋巴结需要排除是否为肺癌转移。

为进一步确诊,陈奶奶做了PET/CT检查,结果进一步证实了郑民对陈奶奶肺癌的诊断,但纵膈内肿大的淋巴结是否有转移仍不能确定。由于患者曾有双肺气肿病史,肺功能为重度通气功能障碍,如果用常规的开胸肺癌根治术,术后肺部并发症概率较高,风险极大,会严重影响陈奶奶的生活质量郑民仔细评估了患者病情,针对手术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了科内细致的讨论,决定先为陈奶奶行电视纵膈淋巴结部分清扫明确淋巴结有无转移,排除转移后再行肺癌根治术。

完善手术前相关准备后,郑民手术团队为陈奶奶施行了电视纵膈镜淋巴结部分清扫,通过在颈部仅3cm的横切口置入电视纵膈镜,完整切除了纵膈内肿大淋巴结并送快速病理检查。庆幸的是,结果回报淋巴结没有癌转移。之后,郑民给陈奶奶做了单孔胸腔镜下左肺上叶前段切除术,切除物送快速病理检查,结果回报确定为腺癌。手术团队细致地完成了陈奶奶的整个手术过程,术后第一天早上陈奶奶就能下床活动,第三天拔除了胸腔引流管,第四天陈奶奶恢复良好,办理了出院手续。


手术中

 

随着医疗手术技术的进步,如今微创手术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临床。郑民认为,全新的纵隔镜技术使纵膈视野较胸腔镜更加清哳,便于操作,大大提高了手术安全性,同时使双侧纵膈淋巴结活检及清扫成为可能,完全可以满足根治手术的肿瘤学要求,对于早期非小细胞肺癌的准确诊断和分期水平着很大的帮助

此次成功开展的广西首例纵隔镜联合单孔胸腔镜肺癌根治术,为癌的病人提供了新的手术方案选择,更为一部分肺功能较差的肺癌患者提供了用手术切除进行治疗的参照案例。近年来,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胸外科不断引入新技术和新项目,多方位、多形式创新诊疗规程,制定个体化诊疗方案,把握肿瘤精准分期,把患者的切身感受当做首位,提高患者诊疗过程的舒适程度,这些都是患者的需求和希望,也是胸外科不忘初心的努力发展方向。

     (通讯员/梅理祥   编辑/支荣   审核/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