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院长张志勇寄语2019届毕业生:人生,需要这样一座图书馆
  • 作者:无
  • 编辑:宣传部管理员1
  • 发布时间:2019-06-26

901E

院长张志勇寄语毕业生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尊敬的远道而来的家长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对3231名完成学业、顺利毕业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向为同学们成长成才辛勤付出的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家长、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六月是缤纷的季节,花红柳绿,生机盎然,同学们此刻正品尝着努力耕耘获得的学业成果。六月是伤感的季节,“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毕业的酒,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那座钟楼”,“分别总是在六月,思念是湖边的柳”。六月也是重新出发的季节,因为你们就要迈出校门,步入社会,体会慢慢长大的滋味!你们准备好了吗?对此我是满满信心,但也有淡淡忧心。

也许每个人出生时都认为这世界是为他一个人存在的,当他发现错的时候,他就长大了,因而社会是纷杂的。这几年同学们在学校里也试图观察和了解社会,对社会有些初步认识。也许有的同学觉得自己非名校出身,打拼事业难度大;有的同学觉得自己智商不高,大事难成;有的同学觉得自己没有背景,不是官二代富二代,跟别人不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有的同学觉得自己颜值不够口才不好,求职办事会受冷遇;还有的同学认为自己目前找到的工作不理想,没有发展前途。这些担忧放在几年前是有一定道理的。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已变得越来越井然有序,社会风气大为好转。在一个越来越公平的世界里,规则终将战胜潜规则,个人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因此,自我是一切的根源,要想改变人生,首先要改变自己!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你们要做的就是看护好曾经的激情和理想,做一名青春的奋斗者!

最近,学校刚刚举行了桂林医学院“人生图书馆”落成开馆仪式。大家都知道,这是我校杰出校友、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仁生先生个人捐资5000万元建设的,并且自命名为“人生图书馆”。这个馆名起得好啊,既跟他的名字谐音,又意寓人生任何阶段都要读书学习。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徜徉其中你可以感悟圣贤箴言,倾听智者教诲。跟书籍交流,你可以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架起通往诗和远方的桥梁!图书馆是大学办学的基石,“人生图书馆”的落成使用将为学校的内涵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翻开蒋总的人生阅历,就是一部精彩的个人奋斗史,他从一个农家子弟,到成为一家优质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诠释了“人生图书馆”蕴含的奋斗精神。

第一,“人生图书馆”是勤奋学习的象征。蒋总出生农门,幼时生活困难,有感父母艰辛,奋发读书,成绩优秀,高中毕业回乡后被选任民办教师,这在当时是一份很高的荣誉。同学们虽然即将走出校门,但人生学无止境,一定要抓住一切机会提升自己,沉淀道德修养,学习社会知识,更新专业技能。如果你不愿受学习的苦,将来就会受生活的苦。坚持学习和思考,收获的喜悦相信你们都经历过。越学习,越想学习,越学习,越善于学习,人生就会走上一条良性发展道路。

第二,“人生图书馆”是踏实工作的迈步。蒋总从我校毕业后曾在卫生防疫战线奋战了近20年,从一般医师做起,工作一丝不苟,勤恳敬业,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很年轻时就在当地卫生防疫站担任副站长,后来又被选调到自治区卫生防疫站工作,这段经历为他后来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同学们,无论你们从事何种工作,都要认真对待,因为你做事不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更重要的是通过做事提升自己。你花了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去完成一个项目,你一定会获得比别人更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反过来,如果你做事简单马虎,不仅不能历练自己,还会在同事和领导眼中留下很难消除的不良印象。人生很短,你必须对某些东西倾注你的深情。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你将来一定不简单!

第三,“人生图书馆”是敢为善成的超越。蒋总在已近半百之年,审时度势,从单位辞职,创建了智飞生物公司,廿载砥砺前行,克服重重困难,终使公司成为全国疫苗行业翘楚。目前公司市值达700多亿元,在上市的231家生物医药制品公司中排名第5。同学们,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有梦想,任何年龄有梦想都不算晚。当然不要好高骛远,一开始就要成为下一个马云,虽然你可能长得比他帅。目标定得太高,很容易让自己找到各种放弃的理由。无论是学术、创业、还是管理工作,要从小目标开始,先朝着这个目标行动起来,在后面的实施中再不断修正。如果你有了目标,一定要即刻出发,不要“计划很丰满,执行很骨感”。失败大都源于半途而废,坚持最多的事情是坚持不下去,就会“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一次跌倒荒废不了整个人生,谁都是一点点从懵懂走向睿智。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坚持,只有坚持,才能不断超越自我!

第四,“人生图书馆”是诚实守信、饮水思源的中华民族优秀品德的诠释。蒋总的企业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企业效益第二”的宗旨,践行“人品第一,能力第二;诚信第一,利润第二;质量第一,速度第二”的核心价值观,事业发展后他一如既往地低调做人,谦虚做事,并捐巨资支持公益事业和母校建设。同学们先学会做人,才能把事做好。不要忘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不要忘了《桂林医学院师生员工品德修养40条》。我们的人生目标不能只有豪车、豪宅和豪气,还要知道如何成为一个忠实的朋友、慈爱的父母和合格的公民。做一个君子,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也能恪守底线。学会感恩,不仅要感恩那些在困难和迷茫时帮助过你的人,还应感恩那些曾经伤害过你的人,他们也促进了你的成长。不要抱怨,怨天尤人除了会使你朋友越来越少,机会越来越少之外,没有任何好处,鸡毛蒜皮不足以成为你的整个世界。只有这样,当你想成就某件事时,整个世界才会给你聚集光和热。

桂林医学院“人生图书馆”恢宏、庄重、沉稳,是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更是桂医学子心中一座精神的丰碑。我们不仅要记住它的外形,更要铭记它的精神寓意:勤奋、踏实、坚持、感恩!当一个人有了这些特质,他会越努力,越幸运;越努力,越自信;越努力,越快乐!因此,在奋斗的路上,在我们的心里,永远需要这样一座图书馆!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就要离开学校了,同学们一定感触良多。母校有一群像母亲一样爱唠叨你们的人,早起晚归,披星戴月,他们欣慰着你们的进步,他们烦恼着你们的烦恼,他们梦想着你们的梦想,等你们长大后,再回味他们的唠叨该是多么动听!常回母校看看。“我们一起在桂医的校园走一走哦,直到南北楼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你挽着我的衣袖,我把手揣进裤兜,走到图书馆的门口,走到四栋楼的旁边,走进名人苑的里头,直到最好的我们印在这里也不停留”。因为,我们还要把最好的我们印在广西、印在祖国的大地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