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医学生,我不能退缩”——我校学生唐玮鲜见义勇为抢救路边昏厥老人
  • 作者:许玲
  • 编辑:宣传部
  • 发布时间:2020-06-24

6月22日,一个小姑娘边哭边跪在马路边给昏厥老人做心肺复苏的救人视频在网络上被广泛点赞传播,这个被上海广播电视台、《新民晚报》、凤凰网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的见义勇为小姑娘就是我校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卓越医师)班学生唐玮鲜。

事发当日下午2时许,唐玮鲜在浦东新区龙居路附近看到一位老大爷倒在路边,出于医学生的本能,她立刻冲上前, “你还好吗?你醒醒啊……”见老人没有反应,她先翻查老人身上有没有携带相关药品,再探查颈动脉、桡动脉越来越弱,呼吸逐渐停止,稍稍冷静后,立即决定给老人徒手开展心肺复苏,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老人现场施救时一直没有恢复意识,唐玮鲜急得哭了,但始终没有放弃,就这样坚持了十多分钟,一直坚持到救护车到来。急救医生将老人接走后,她才意识到,自己脸上早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泪水。瘫坐在路边,眼泪还在刷刷地流……随后唐玮鲜没有留下姓名就默默离开了。整个现场经过被周围热心市民用手机拍摄下来,并提供给上海当地新闻媒体,这才找到了正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实习的我校学生唐玮鲜同学。

唐玮鲜快速而冷静的判断、持续而专业的紧急救助行为,为老人争取到了最宝贵的等待救援的时间。面对老人病情危急直下,她边施救边因焦虑而哭泣,但手下的动作依旧规范、有力。“在决定对老人进行人工呼吸时,我也有过顾虑,现在又是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但我是一名医学生,医学生的誓言就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不能退缩!”她的见义勇为行为和展现出的善良与勇气,更深深感动了周围群众,大家纷纷为这个有爱有担当的95后孩子点赞。唐玮鲜身份被确认后,受到了实习医院上海新华医院带教老师与领导们的高度赞扬与认可;她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并被当地多家媒体报道。

据悉,唐玮鲜是一名中共党员,在校表现优秀,为人热情善良,工作积极,曾担任过班级学习委员和文体委员,是今年五月份刚派至上海新华医院实习的15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之一。唐玮鲜参加过学校在全体学生大一军训时开展的“徒手心肺复苏”急救技能普及性技能培训,还参加过学校组织的专项培训,熟练掌握了徒手心肺复苏操作技术,在该项技能考核中获得了96分的好成绩。她在本次事件中展现出的良好专业素质和向善精神,不仅体现出对学校弘德善医校训精神的传承,也展示了学校在注重加强医学生临床技能操作培训、成立课题组分阶段对各项临床技能多次强化巩固培训的良好成效。

现场视频截图

唐玮鲜同学在实习

唐玮鲜同学在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