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是这样一个地方——院长张志勇在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 作者:张志勇
  • 编辑:宣传部
  • 发布时间:2020-10-11

院长张志勇寄语2020级新生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好时节,桂花香满园。今天,在这个阳光和煦的美好日子,桂林医学院迎来了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3000余名本专科新生和近500名硕士研究生新生。你们的到来,让这个绿意盎然的校园更添生机。在此,我代表全校16000名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因为新冠肺炎流行,你们居家抗疫,经历了云端上课、居家复习、高考延期、开学滞后等一系列考验。虽然迟来,我们还是等来了你们。虽然迟来,你们依然怀揣梦想。那大学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呢?同学们一定想第一时间有所了解。与在高三时三点一线、忙于考试、题海奋战相比,大学的确有所不同,至少学习要求不同了,知识更专更深。而大学既要丰富你们的知识、开拓你们的视野,更要培养你们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品德、充实的内心世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因此,她是值得你们期待和探索的地方。在此,我愿意先谈谈自己的看法。

首先,大学是滋养品德之地。品德,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根基,是一个人身上最珍贵的标签,是人生最高的学历,因而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这里有思想政治课老师,他们的讲解会让你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这里有专业课老师,他们将“德”的元素融入课程,使你们明白为什么而学习;这里有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导师,他们引导你们的思想,关心你们的生活,指导你们的学习,规划你们的人生,让你们的求学之路走得顺畅。还有许多其他老师一起,他们工作的共同目标就是让你们学会做人!在这样环境的滋养下,你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桂林医学院师生员工品德修养40条》,真正成为一个有美好心灵和品行高尚的人。

第二,大学是求知求新之地。大学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原因,在于她对知识和创新无止境的追求,也在于她源源不断地吸纳和培养青年学生。这里多学科人才汇集,多维度思想交流,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这里有很多教授、副教授、博士,他们学识渊博,成果斐然,会让你肃然起敬,但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教书育人,是通过言传身教使你们增长知识和能力,善于创新和创业。大学的教材比高中时厚多了,老师上课的速度也快多了,你们自身也要更加努力才不至于掉队。要尽快适应大学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这些方法让你们获得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培养你们自主学习、终生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希望大学这段努力拼搏的经历将成为你们未来几十年事业发展的良好基础。

第三,大学是健身强志之地。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84岁的钟南山院士迈着年轻人一样矫健的步伐上台领奖,他目光坚毅,精神矍铄,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学时代的钟南山曾是全国400米栏记录的创造者,现在还时常在篮球场上驰骋。练就了良好体魄,才能在如此高龄之时挺身而出,承担压力巨大、任务艰巨的抗疫任务。你们是健康中国未来的建设者,也要以身作则,强身健体,特别当前疫情仍未结束,更要多运动,增强免疫力。大学里有众多的体育设施和运动项目,你必须要学会一些,并爱上一两项,终生相伴。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四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大学里还开设劳动课,建设劳动实践基地,你们都要积极参与。劳动,才能使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劳动,才会使人懂得厉行节约,自觉杜绝浪费,实施“光盘”行动。此外,无论是体育运动还是劳动锻炼,都能磨练意志,增强自信,这是学习和工作成功最关键的要素。

第四,大学是完善自我之地。同学们身上大多会有一些自己讨厌的不足或缺点,而大学是一个可以重塑自我的地方。厚重的图书馆里,幽静中透着深邃,你可以随时跟智者进行对话,要多读书才能“腹有诗书气自华”;偌大的教室,安静井然,但老师的声音停止后,要多提问才能培养批判性思维;在某个黄昏你可能会感受到孤独,然而,这时候是你安静思考、安静感悟的时候;学生会、班委会、科研小组、学生社团的活动丰富多彩,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时间选择参加,培养爱好,锻炼组织和人际交往能力。大学也是面向社会的窗口,你们可以通过参加社会调查、“三下乡”活动、志愿者服务等,培养自己吃苦耐劳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搭起走向社会的桥梁!

大学,还有许多内涵和外在需要同学们去探索。每所大学因为地域、历史和传承不同又有它的独特魅力。桂林医学院镶嵌在一幅连绵不断的山水画卷里,你们要去体会水洁如镜的百里漓江、群峰倒影的千姿阳朔、蜿蜒逶迤的龙胜梯田、古老智慧的兴安灵渠,潜移默化中养成山的刚强、水的灵动的性格。桂林医学院有自然与文化交融的花园式校园,既有湖光潋滟,小桥流水,也有著名校友蒋仁生先生捐资建设的“人生图书馆”。你可以子夜伫立校园湖畔,聆听风拂杨柳的声音,怀抱最美的风景,成就最美的自己!你可以站在“人生图书馆”门前,默念它所蕴含的精神,以此洗涤身上的狂躁,守护内心的秩序!桂林医学院已有85年历史,一代代桂医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医科院校,她已可以为你实现理想和抱负提供必要条件。疫情暴发期间,学校有160多名校友和医务人员舍身忘死,驰援湖北。今年6月22日,你们的师姐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唐玮鲜同学在上海路遇一位大爷突然昏倒,毫不犹豫上前施救。虽然疫情犹存,她却勇敢地对一个陌生老人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这一幕成为大上海最美的风景,也感动了全中国!这些优秀人物的事迹完美践行了我校“弘德善医”校训,用行动书写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成为你们人生路上的光辉榜样。

当前中国正走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征途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今年9月8日,他在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又提出了二十字的伟大抗疫精神,即“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我国卫生健康事业从未像今天这样得到国家的空前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你们选择医学、选择桂林医学院恰逢其时。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已成为一名“桂医人”,铭刻上了“桂医”的烙印,这既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希望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大展宏图,不负时代,书写你们自己和桂医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