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2021年全区教育工作视频会议
  • 作者:宣传部
  • 编辑:宣传部
  • 发布时间:2021-01-30

1月29日,2021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领导班子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驻邕高校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教育局局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唐咸仅作工作报告。我校在临桂校区明德楼101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在家校领导黄照权、王赣华、陈旭、辛懋、马献力、谢忠文、李清华、周国增,以及各单位、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全面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全面总结回顾“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20年工作,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区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的五年,教育资源大幅增加,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普及化程度实现历史性跨越,广西教育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2020年,全区教育系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果,教育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新进展,教育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得到新加强,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广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全区教育系统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宏观形势,深刻认识国家特别是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加快实现“三个转变”。一要加快教育发展方式转变。从以规模扩张和空间拓展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变为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二要加快育人方式的转变。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三要加快教育评价方式的转变。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

会议指出,2021年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三是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着力提升教育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四是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五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强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一资源;六是推进保障能力建设,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各地各学校要牢固树立“起步就要加速、开局就要争先”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精细管理,践行一线规则,强化协同协作,守牢安全底线,以担当实干推动今年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南宁市教育局、来宾市教育局、博白县教育局、贵港市覃塘区教育局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6个单位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文、图/李丽雯 审核/刘燕)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