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课程思政专题报告会
  • 作者:廖锦锋
  • 编辑:李丽雯、廖锦锋
  • 发布时间:2021-03-24

3月23日上午,原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受邀到我校临桂校区作课程思政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副院长陈旭主持,学校相关直属部门负责人、各教学部门领导和老师代表约250人到场聆听。

张智强教授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4年起致力于高校专业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研究成果多次获奖,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张教授通过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解读给大家具体介绍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路径。张教授围绕中共中央和教育部对课程思政的基本要求、发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掘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正确把握专业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积极构建专业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五个方面,从政策解读到如何实施落地逐一展开,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如何开展作了系统、全面、深入地梳理:如何正确理解“思政”的内涵和范围;如何对不同类别专业课程进行课程思政的整体设计;如何在各知识点中挖掘思政元素、收集素材并灵活应用,实现“润物无声”;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建设顶层设计;如何做好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思政体系等。

报告会在教师中获得了热烈反响,老师们纷纷表示张教授的报告解答了大家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受益匪浅。此次报告会就像一堂“解惑”课,回答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应该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引发大家结合自身教学、管理等工作深入思考,如何从授课老师转变成一名教育工作者,如何把课程思政这“一项永远在路上的工作”抓出实效,做出成效,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文/廖锦锋 图/李丽雯、廖锦锋 审核/彭小红、汪丽燕)

我校副院长陈旭主持报告会

张智强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