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向桂林医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 作者:广西纪检监察网
  • 编辑:无
  • 发布时间:2021-04-02

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4月1日,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向桂林医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黄志伟同志代表巡视组分别向桂林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志勇和桂林医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意见, 并就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张志勇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陈柳青,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处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议。

2020年9月23日至2021年1月23日,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对桂林医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上轮巡视整改等情况,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党委书记专题会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黄志伟指出,桂林医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本为本着力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药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学科进入基本科学指标(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更大申博”工作取得新进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医护人员踊跃参战,学校党委从报名的1000多人中精选31名白衣战士出征湖北,同时还负责配合支持桂林市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巡视期间,学校党委注意即知即改。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党员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存在差距,服务健康广西建设还有不足,激发教学活力、深化医教协同、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存在薄弱环节,文化育人有短板,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同向共行仍有距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预防意识不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严以治校严以治医偏宽偏软,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严实。基层党建与教书育人、治病救人工作融合不够,选用人才政治把关不够严格。推进各类整改不够彻底,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不够紧密。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黄志伟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宣传宣讲和贯彻落实上下足功夫,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医科院校优势服务健康广西建设。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全方位全过程推进主体责任落实,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实施细则。学校纪委要加强对学校党委的同级监督,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日常监督。三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党建引领带动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进党建与教育、医疗工作密切融合,做好在重点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严把人才引进入口政治关。四是强化忠诚担当,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要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切实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统筹抓好本轮及近年来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强化成果运用。

黄志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党委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党委组织部门要担负起整改监督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职能责任,抓好全面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风险、加强组织建设,认真推动巡视整改,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学校党委要负总责,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委书记要以上率下亲自抓,不能把整改工作简单推给学校纪委、组织部门、巡察机构等牵头负责。要落实整改监督责任,学校纪委要加强整改工作的监督,督促责任和整改落实到位,组织人事部门要统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问题整改。要统筹推进整改和成果运用,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化标本兼治。

张志勇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站位高、把脉准、要求严,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全校上下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中央和自治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到实处。二要坚决落实整改责任,充分发挥巡视工作标本兼治作用,紧盯问题不放松,着力推动建章立制和制度执行。三要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真正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力,汇聚起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良好声誉的医科大学,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有关成员、桂林医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桂林医学院各部门、各教学单位及附属医院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巡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