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我校组织参加全区秋季学期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 作者:付俊
  • 编辑:付俊
  • 发布时间:2021-08-27

8月26日上午,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秋季学期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出席会议,会议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宁主持。我校党委书记、院长张志勇在南宁主会场参加会议,我校在临桂校区明德楼101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学校副院长辛懋,以及各有关单位、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秋季学期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确保新学期各学校顺利开学、师生平安、校园稳定。黄俊华作重要讲话,对全区当前学校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今年的学校安全和学生防溺水工作做了全面部署。

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抓好学校安全各项工作:

一要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学校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秋季学期学生返校的标准要求,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要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原则,完善细化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落实“错区域、错时、错峰”返校原则,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安全稳定。

二要抓好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各地各学校要按照“先排查、后开学”的要求,在开学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整治;要加强学校食品卫生管理工作,坚决防范杜绝学生集体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三要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校园周边200米严管区域的管理,加大对校园周边重点行业场所的清理整治,强化上下学时段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维护学校周边良好治安秩序。

四要严格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各项制度。确保“4个100%”的目标成效,要加强安保队伍能力建设,严格校园封闭式管理制度,以严格的制度规范保障校内师生安全。

五要常态化开展学生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各地公安和交通管理部门要持续开展学生违法违规骑行电动车、“黑校车”整治,专项整治“飚车”违法行动,坚持疏堵结合、专项整治和日常管理结合;要坚持公交优先的原则,加大中小学生交通保障力度,并督促校车服务提供者落实校车通行安全、乘车安全管理制度,降低学生交通安全风险。

六要严格防范学生欺凌和校园暴力伤害事件。各地要健全制度,加快形成源头预防、及时发现、高效应急、依法惩处的保护工作格局。

七要深入推进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各地要加强风险管控,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和问题,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八要切实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地各学校要结合本校实际以及不同学段学生的情况,上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要加强对学生开展反欺凌、反暴力、防性侵猥亵、交通安全、防诈骗等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并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九要抓好校园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工作。严格落实维护稳定的主体责任和岗位责任,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坚决维护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会议强调,要紧紧扭住目标,持续深入推进防溺水工作。各地要压力再传导,压实责任,分片包干,确保防溺水工作落实到位;隐患再排查,各地各相关部门在9月底前要再组织开展一次区域溺水隐患点排查整治,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巡查再加强,组建专兼职水域巡查队伍,加强重点水域巡查;教育再广泛,持续开展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加强防溺水“六不一会”纪律教育。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校园安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各地各有关部门各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联防联控、加强督导问责,进一步加大维护校园安全工作力度,全面提高学校安全工作的水平,共同维护学校安全、确保师生平安。

会上,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公安厅、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分别通报有关情况,南宁市、柳州市分别就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建设工作、防溺水工作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后,辛懋就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单位、部门要传达视频会议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二是学生返校后,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对学生进行交通、心理、溺水等安全教育;三是抓好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对排查出来安全隐患立行立改,对校园开展一次全面消防安全检查;四是切实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管控好学校大门及时应对疫情突发事件。

(文、图/付俊 审核/彭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