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全区教育系统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
  • 作者:付俊
  • 编辑:李丽雯
  • 发布时间:2021-09-17

9月16日上午,自治区教育厅召开了全区教育系统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当前我区学校安全形势和突出问题,抓好中秋国庆假期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李晓勇出席并讲话。我校在临桂校区明德楼101会议室设立分会场,校党委常委、副院长辛懋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各学校要时刻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紧盯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学校安全工作:

一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和安全教育。各地各学校要紧密结合中秋国庆的特点,放假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消防、食品、校车、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以及图书馆、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学楼、校内经营性场所、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等重要部位,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节假日期间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集体食物中毒事件。要加强安全教育提醒,放假前要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突出疫情防控、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内容,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

二是切实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建设。各地教育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督查组实地督查暗访发现校园安全问题整改举一反三的要求, 从严从实、坚决立行立改,确保9月底前“4个100%”全部达标。

三是持续深入推进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各地教育部门要对防溺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加压、再推进,切实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件发生。

四是切实保障学生交通安全。各地教育部门要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并积极协调公安交警部门在节假日前后严查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超速、超员、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严查未满16周岁学生驾驶电动自行车、无证驾驶摩托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学生上下学及节假日出行交通安全。

五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各学校要科学研判疫情、学业、就业、感情、家庭纠纷等因素对学生心理健康可能带来的影响,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六是持续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秋国庆放假期间,要引导师生非必要不离桂,鼓励就地过节,各高校、中职学校要做好留校师生服务保障工作。

七是持续抓好学生欺凌治理工作。要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八是深入推进反诈骗进校园活动。各地教育部门各学校要会同公安部门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广大师生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加强警示教育学习,建起反诈防火墙。加强涉“两卡”犯罪典型案例的学习,切实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警惕利益诱惑,严防学生将手机卡和银行卡出租、出借、出售给他人使用,远离诈骗犯罪活动。

九是做好网络舆情监测引导。各地教育部门各学校要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师生自媒体监管。

会后,辛懋就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二点要求:一是要求各二级学院(系)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做好放假前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二是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做好防溺水、防诈骗、交通安全宣传,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保卫处还传达了“桂林市安全感满意度提升、防范电信诈骗及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秩序维护宣传会”有关通知要求。

(文/付俊 图/李丽雯 审核/彭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