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季】你好!桂医萌新——我校喜迎2021级新生
  • 作者:刘燕
  • 编辑:宣传部、桂医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10-09

一场秋雨过后的桂医校园,秋高气爽,叠翠流金。

10月9日,来自广西区内外的2021级桂林医学院新生,怀揣着梦想与憧憬陆续汇聚我校临桂校区,开启一段崭新的求学之旅。为营造更多元而丰富的迎新氛围,提供更高效而周到的报到体验,我校各部门联动推进迎新工作人性化、智能化、便利化,多措并举确保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平稳、安全、有序开展。

学校党委书记、院长张志勇等校领导到迎新现场检查迎新工作,关心了解新生的入校报到情况,亲切慰问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张志勇强调,各部门要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重规范、抓细节、强协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迎新各项工作。

身份核验、体温测、核酸检测......提供多重安全保障

今年我校的新生包括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3200余名本专科新生、3名台湾地区新生和520多名硕士研究生新生。在暑假中,学校各院系已通过多种途径提前“点对点”通知每位新生做好来校前14天个人健康管理,严格审核学生来校报到条件,指导新生来校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为避免人员过度集中,学校对迎新线路进行详细规划设计,对入校流程做了整体布局。

当天清晨,临桂校区东门,6条新生通道依次排开。工作人员在入口处对新生行李进行消毒,新生经过身份核验、体温检测、绿码通行等环节即可进入排队区等候校内摆渡车或步行前往学生公寓。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校对广西区外的新生,除了在入校前需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入校后还统一安排第二次核酸检测。新生入校后14天,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坚持“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聚集”,学生外出实行申请审批制,出入校园应配合做好审核、测温等工作。

此外,学校还采取一系列举措形成疫情防控的“多重”保障:在迎新现场设置健康观察区和体温复测点;在报到点等地派驻有医务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在学生食堂等区域划分出间隔一米的防聚集标识;在学校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并备有洗手液、手消液;在校园内设置多个爱心防疫物资领用点方便师生取用等。

校园一卡通人脸对比身份验证、迎新志愿者......服务新生精准便捷

“请提前扫码,填报个人信息”“请在这边排队,检测体温”……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各院系和职能部门安排了志愿者及交通车到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迎接新生。在迎新点和各院系接待站也有志愿者积极为新生服务,承担着人员指引、疏导人流、行李搬运、协助查验证件、体温检测等工作。在众多学生志愿者当中,由我校退役学生组成的“桂医尖兵”志愿者团队尤为突出,迎新现场到处都能看见他们军人般的矫健身影。为了方便学生行李的运送,学校还安排了摆渡车不停地来回穿梭,学校护卫队员在现场开展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服务,为迎新安全“保驾护航”。

“校园一卡通”是“数字化校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具有综合消费类、身份识别类、金融服务类、公共信息服务类等功能。近年来,我校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启用一系列数字化服务套餐为大家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校园生活服务。今年,学校继续使用迎新系统刷卡报到,新生拎包入住,并采用刷脸完成身份核验,实现快速、准确地注册、报到登记。提前邮寄“校园一卡通”卡给新生,方便新生到校后通过一卡通享受学校的各项服务。这样的“数字迎新”方式真正实现了迎新工作的移动化、一体化、智能化,有效提升了迎新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同时还可实时统计跟踪新生报到情况,实现了校内新生数据管理的集成与共享。

此外,学校还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迎新报到指南,各二级学院也建立了新生联络群,提前让学生了解学校情况并协助解决在入学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迎新横幅、创意展板学生公寓扩容改造......人文氛围温暖萌新

为了营造更好的校园氛围,让新生尽快适应在桂医的校园生活,学校今年对学生公寓进行了扩容改造,对秋实苑食堂的餐饮进行了品种升级,更新了学生宿舍家具、空调等硬件设施,尽力满足新生在学校的生活需求。

迎新当天,欢迎横幅、创意展板、特色拍照板……临桂校区各处分布着各具特色的迎新装饰,为新生报到营造了浓郁的人文气氛。为了让萌新们在与桂医相遇的第一天就感受到满满的体贴与关怀,学校后勤管理处和临床医学院还在食堂和接待点准备了精心熬制的凉茶,让新生一入校就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临床医学院新生钟世烽在入学前就与辅导员线上对接,对于入学报到需要准备的资料和流程都十分清晰,他说,“在老师的帮助下,我的整个报到过程方便快捷,感觉非常轻松!”而作为一名迎新志愿者,来自护理学院的2020级学生梁思宇说:“自己当初入学报到的时候,得到了学长学姐的热心帮助,很感动很难忘,我觉得自己也有义务把桂医的优秀人文精神传承下去!”

(文/刘燕 图/宣传部、桂医融媒体中心 审核/秦媛)

张志勇带队检查迎新工作(一)

张志勇带队检查迎新工作(二)

行李消杀

爱心防疫物资领用点

退役大学生志愿者帮新生搬运行李

各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帮新生搬运行李

凉茶供应点

人脸对比身份验证

新生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