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季】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新的起点 向“新”而行
  • 作者:宣传部
  • 编辑:宣传部
  • 发布时间:2021-10-10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秋风细雨频送爽,满城桂子欲吐芳。在桂林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学校迎来了3200名本专科生、520名硕士研究生新生。在此,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师长、父母致以诚挚的感谢!

今年,我们的新同学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18个民族。距离最近的,是学校所在的桂林市临桂区,距离最远的,是数千里之外的新疆塔城。感谢你们选择桂医,来到桂医,为学校增添新的活力、新的希望。走进学校大门,你们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桂医人。昔日的荣誉已成过去,过往的不堪也会消散,你们将在同一个起点开始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怎样才能不负韶华、实现理想,是未来几年你们思考和行动的主旋律。作为学校的校长、你们的师长,我想跟你们说,你们这一届同学是非常幸运的,你们站在了四大全新的起点上,请整装待发,向“新”而行!

一、你们站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个百年的新起点,要树立新的奋斗目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刚刚过去的第32届东京奥运会,中国派出了总人数为777人的代表团,收获38金、32银、18铜共计88枚奖牌,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二。但在89年前的第十届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第一次走进奥运赛场,只有一名运动员刘长春参加100米和200米短跑,预赛即被淘汰。奥运赛场上的不断超越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一个小小缩影,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怀揣理想、前赴后继,把1921年的星星之火燃成了1949年天安门广场上那闪耀世界的礼花,把嘉兴南湖那一艘小小红船锻造成领航中华民族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祖国的庇佑下,在无数有名无名英雄的保护下,我们控制了疫情、战胜了洪水、迎回了晚舟。那一刻,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体会到了“祖国”两个字带来的温暖与幸福,深刻感受到了每个人的人生际遇都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同学们,你们是何其幸运!你们在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迈进了大学,这意味着你们精彩的人生将一直伴随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进。新百年将赋予你们很多新的机遇和希望,你们一定要树立新的奋斗目标,不要停留在为考上大学而沾沾自喜;要学好本领,报效祖国,不要让心中的视野只局限于眼前的利益;要学会将个人价值实现与国家、民族的需要联系起来,紧紧跟上中国这艘巨轮行驶的速度,在与国家的同频共振中追逐自己人生的目标。

二、你们站在了祖国卫生健康事业大发展的新起点,要厚植新的人文情怀!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国家重新审视了生命与医学教育。当前,我们正走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去年疫情平稳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了科研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号召。党和国家对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视从未像今天这样聚焦!卫生健康事业的基础是医学教育,医学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结合,更大有可为。你们绝大部分都是大医学门类的学生,你们选择医学、选择桂医,恰逢其时,学校之幸!

医学不只是冰冷的器械和手术刀,医学更需要的是温度!无论未来如何发展,医学作为一门与人的生命直接对话的科学,永恒不变的是“医乃仁术,医者仁心”。因此,要做好卫生健康事业,最重要的是厚植新的医学人文情怀!这是一种不分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皆一视同仁的爱的情怀!你们在桂医求学的路上,将会遇到很多优秀的老师,他们当中有的是曾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白衣战士,有的是几十年如一日潜心问道、静心育人却甘之如饴的追梦人,他们将通过言传身教培养你们普济苍生的仁心仁术。希望你们秉承“弘德善医”的校训,涵养大爱无疆的情怀,将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把有限的生命融进医学事业永恒的星辰大海!

三、你们站在了桂林医学院历史跨越发展的新起点,要赶赴新的人生前程!来过桂医的人都说,桂医的校园真美!春天,可以在樱花园里品味生命的绚烂;夏天,可以徜徉湖边体会鱼儿的欢快;秋天,可以在立有医学生誓言石碑的大草坪上聆听内心的声音;冬天,可以漫步在银杏小道上感受落叶的静美。就是这样一座自然与人文交融的花园式校园,谁曾想过86年前的她只是桂林叠彩山下一排小平房。今天,桂林医学院已拥有25个二级学院(系、部)、6400多名员工和14000名学生。学校更名桂林医科大学的申请已通过广西区政府上报教育部,学校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已通过国务院学位办公示,这两件大事落地之时,就是学校又一次历史跨越之始!你们站在了桂医发展的新起点!

一代代桂医人在“助人护人除病苦,为民保健任先锋”的办学初心引领下,薪火相传、奋力拼搏,他们无私、坚韧、奋发、创新,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创造了一个个教学、科研、医疗的奇迹,成就了今日的辉煌!今天让大家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是希望大家能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和光大桂医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精神,理清自己的本心,放大自己的格局,无论处于什么境遇,不“躺平”,不“内卷”,潇洒走向不被成败羁绊的人生,与学校一起共赴新的前程!

四、你们站在了自身发展的新起点,要实现新的自我超越!中学是一段单纯的时光,也是一段拼搏的时光!它是为继续深造和就业做一般性的知识准备,因此,学习的内容、方式相对可能是单纯的,答案相对是固定的,学习环境相对是封闭的。老师很细致,不仅是你们学习的指导者,也是学习的“监工”、生活上的“护工”。你们的父母在学习之余也会陪伴左右,了解你们的思想,干预你们学习以外的行为。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通过你们自身的拼搏努力,才顺利通过高考,踏进了大学的校门。你们站在了自身发展的重要的新起点!。

大学是一种有别于中学的全新教育。通过对学生进行“全人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强调学生不仅仅是“学会”,更重要的是要“会学”,通过老师知识传授,同学们自主学习,提升理念,开阔视野,增强能力。同学们要特别注重培养自省自律的能力、持之以恒的精神。也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管理自己,学会在集体生活中与人相处。十八岁是一条重要的年龄界线,意味着你要独立承担起一个公民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意味着你必须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总之大学有许多新环境要适应,有许多新知识要学习,有许多新道理要领悟。哈佛大学图书馆的墙上有一句格言:“此刻打盹,你将做梦;此刻学习,你将圆梦。”希望你们时刻保持清醒,不断学习,不断超越,几年后脱胎出一个认知境界、行为规矩、知识水平、能力素质、身心定力等完全不一样的全新的你!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广西考察调研时,称赞桂林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并指示要把桂林建成一座世界级旅游城市。桂林有深厚的历史底蕴、秀丽的山水风光。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十里画廊、百里漓江、千层梯田、万古灵渠,这些自然风景早已闻名遐迩,享誉中外。要建成世界级旅游城市最大的挑战应该来自人文环境的构建,增强环保意识、维护城市整洁、提升公民素养、礼遇各国人民,这些方面的建设还任重道远。未来几年,我希望同学们徜徉桂林山水,沉淀自身素质:说话文明礼貌、热心帮助他人、保护环境洁净、遵守公共秩序……于细微处见精神,日久天长成习惯。当你们走出桂医大门,这些习惯就成了你们鲜明的文明符号,就成了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文化象征!

同学们,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依然回荡在中华大地;习近平总书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谆谆嘱托言犹在耳,希望你们与桂医一道,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用心中理想书写出绚丽的青春华章!

谢谢大家!

张志勇

2021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