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关心下一代”讲坛系列讲座
  • 作者:高雷整理
  • 编辑:各二级学院提供
  • 发布时间:2021-11-2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品德、人文素质和科学文化的培养教育,切实做好“三全育人”相关工作, 11月2日-23日,桂林医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离退休工作管理处与学生工作部(处)联合各二级学院举办了四场“关心下一代”讲坛系列讲座。离退休工作管理处、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学工干部、辅导员代表及1200余名大学生到场聆听。

该活动特邀了学校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宿富国,原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曾凡能,学校原武装部、保卫处部(处)长杨建光,原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无机物化教研室主任沈雪松等老领导、老教授、老党员给大学生作了以“改革开放的时代记忆”“新征程,新起点,新气象” “共产党员就要冲锋在前”“以生命赴使命,以大爱护苍生”为主题的报告。

宿富国首先以旧中国落后原因为引,以改革开放至今的时间线为轴,以一组组关键词阐述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多方面的时代记忆;接着从我国改革开放的内容、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总目标进一步论述改革开放这一伟大举措的重要意义;最后,宿富国老师与全体师生共同朗诵结束语,鼓励师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与责任。

曾凡能首先带领大家从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中领悟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随后,从“新征程,新起点,新气象”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胜利、发展、繁荣,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诸多热点问题,全面深刻地剖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成长壮大的历史原因。曾凡能老师循循善诱的讲话,激励着在座同学紧跟党的步伐,在学习中锻炼成长,增长才智,传承红色基因,谱写绚丽人生。

杨建光回忆起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艰苦,回忆起难忘的战友情,战友为了保护他而壮烈牺牲,阐述了祖国安定来之不易、和平发展来之不易;他讲述了脱贫攻坚道路上的艰辛,上山下乡,坚持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坚持以群众利益为主,以国家利益为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杨建光老师用亲身经历对同学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积极推动青年爱国、爱党主题教育,让同学们肃然起敬,频频报以热烈的掌声。

沈雪松结合自己的研究生在武汉抗疫的经历,回顾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历程,讲述抗疫斗争中彰显的制度优势和伟大抗疫精神,阐述医学生应具备的职业精神和人文素养,寄语同学们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做一名有悟性、有理性、有灵性的医药工作者,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沈雪松老师精心准备、旁征博引、层层深入、声情并茂地与学生交流探讨医学生的人文素质养成,将大爱与担当深入学生心田。现场掌声不断,大家备受鼓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通过系列讲座,老党员、老前辈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党带领着我们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走到“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也让同学们深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历经百年仍风华正茂、朝气蓬勃,激励同学们紧跟党的步伐,与党和国家共成长,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豪迈姿态大步迈向辉煌的明天!

(文/高雷整理 图/各学院提供 审核/朱四化、沈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