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通告•〔2022〕25号】我校应对大规模奥密克戎疫情 应急处置工作指引
  • 作者:防控办
  • 编辑:防控办
  • 发布时间:2022-07-29

为有效应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发生的大规模奥密克戎疫情,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全区学校应对大规模奥密克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指引的通知,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指引。

一、指导思想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坚持多病共防,落实落细校园疫情防控措施,依法依规做好学校应对突发疫情和应急事件处置工作,坚决阻断病毒在校园扩散蔓延,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坚决守住校园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线。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属地原则。将学校纳入当地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辖区党委和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学校及各部门、单位主体责任、师生员工自我管理责任。强化教育行政部门、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就近医疗机构与学校的协调联动,形成多方协作机制、监测预警机制与快速反应机制。

(二)坚持一校一策原则。各单位部门是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健全部门疫情处置预案,细化应急处置工作流程,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三)坚持综合防控和精准防控相结合原则。全面落实校园防控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多病共防,做到“把好门、管好人、控好物、备好勤”,实施“单元化”“小网格”管理,充分考虑教学区、生活区、家属区等不同功能区运行实际,落实相应防疫措施,落实网格工作人员,确保防控无死角。

(四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强化校园后勤保障服务,同时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强化心理支持与援助,及时回应师生员工合理关切,加强思想引导,与学生保持良好的信息沟通交流,帮助协调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个性化需求。

三、重点任务

(一)完善工作体系和责任落实机制。健全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充实桂林医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学校实际设置综合协调、疫情防控、信息统计、宣传教育、心理援助、安全保卫、后勤保障、教学就业、隔离转运等专项小组,确保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管理期间各项防控要求落实落细。其中:综合协调组负责统筹协调、上传下达、沟通联络等工作;卫生防疫组负责制定并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协调做好患病师生员工就医等工作;信息统计组负责校内人员健康监测、人员及物资信息统计、台账管理、数据上报等工作;宣传教育组负责政策宣传、健康教育、舆情监测处置等工作;心理援助组负责排查师生心理健康状况、开展心理疏导、援助干预等工作;安全保卫组负责校门管理、校园安全保卫巡查等工作;后勤保障组负责做好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保供、交通运输、校内垃圾清运等工作;教学就业组负责做好教育教学活动管理、学生就业服务等工作;隔离转运组负责协助属地做好校内风险人员的隔离和转运工作。每个校区均应设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统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并加强演练。制定校园应急封闭管理工作预案,包括建立应急组织工作体系、制定应急工作机制、明确应急工作流程和具体负责人等。强化应急处置工作队伍建设,加强人员培训,有针对性开展疫情防控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确保应急工作机制运转顺畅,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快速启动,第一时间做好校园封控管理、人员隔离管控、流调转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健康检测、就医治疗、线上教学等措施。

(三)做好防疫和生活物资储备。根据学校实际储备有适量的防疫物资,如口罩、防护服、乳胶手套、护目镜、防护鞋套、医用隔离面罩、非接触式温度计、水银温度计、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紫外线灯、医用酒精、免洗手消毒液等。定期开展防疫物资清查工作,确保校园内使用的所有防疫物品资质齐全且都在保质期内。适当储备一定量的米面粮油、肉蛋类等原材料及其他日常生活用品等,确保学校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封控管理期间生活必需品及时、足量供应。

(四)做好场所和车辆准备。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在国际教育学院设置有校园健康观察点房间和床位,做好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场所准备。储备一定数量的应急车辆,用于校内交通及日常医疗转运。规划好校内缓冲隔离区,用于大规模奥密克戎疫情期间为返校人员提供健康观察服务。开展全校网络教学压力测试,强化网络教学条件保障,确保全体学生集中线上授课时不出现卡顿现象。

四、强化疫情监测和应对处置

(一)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及时关注学校所在辖区疫情形势变化。一旦学校所在地区发生本土疫情或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发生变化,应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立即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果断采取处置措施。

学校所在县市、区发现本土疫情但学校内未发生疫情的,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立即启动应急响应,24小时值班值守,关注疫情变化,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由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结合疫情变化形势研判决定是否调整学校教育教学安排与校园管理措施。

(二)强化监测预警。严格实施师生员工健康监测、体温检测、晨午检和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措施,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师生员工如在校期间出现疑似症状,应当及时报告学校,学校第一时间采取隔离措施,由指定专人负责对被隔离者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及指导就诊。加大校(楼)门值守人员、保洁人员、食堂工作人员、校内负责外出采购人员、物流快递缓冲区工作人员等重点岗位人员核酸检测频次。

(三)快速处置疫情。一旦校园(含家属区)内出现人员核酸检测阳性或密接、次密接人员等紧急情况,学校应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将阳性或密接、次密接人员进行隔离管控,并立即向广西教育厅和桂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学校疫情防控组和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临桂区、七星区、秀峰区)报告,配合当地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分析研判,精准划定风险区域与风险人员,并配合做好人员转运隔离、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工作。学校要及时向校内各单位、各部门及家属区发布通知,做好解释说明和情绪安抚工作,并加强舆情监测处置。

(四)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在疾控机构等部门指导下,对校园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等不同风险区域实施分级管理,充分考虑教学区、宿舍区、家属区等功能区运行实际,科学、细化分类防疫措施。坚持网格化管理,细化校内网格划分,压实各级网格长(网格管理员)责任,确保工作顺畅高效。

(五)强化健康监测。教育引导在校人员增强防护意识,履行防控责任,做好自我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督促在校人员严格落实每日晨午晚检和健康状况报告制度,如有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要第一时间上报部门领导,及时进行核酸筛查和医疗诊治。

(六)严格宿舍管理。在校园应急封闭管理情况下,做好相关学生的餐饮等保障工作。对于校内宿舍进行封闭管理的,要做好送餐及消杀工作。

(七)开展核酸检测。根据防控实际情况需要开展核酸抽检工作,或在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安排下,组织在校人员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具体范围、频次、方式由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组织专家研究确定。支持驻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坚持“应检尽检、不漏一人”,针对不方便上下楼人群要做好上门检测服务,做到规范、安全、全覆盖。原则上 “校内检测、减少交叉”,精细划分核酸检测场地,以“小网格”为单位组织人员分批进行核酸检测,落实专人维护好现场秩序,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八)强化消杀工作。按照疾控机构等部门要求和指导下,做好校园应急封闭管理期间预防性消毒工作。设立和撤销封控区时,应由具备专业资质的消杀单位实施整体专业消杀;对宿舍、食堂、楼道、电梯、卫生间等重点部位和场所,要加大日常消杀力度。对进出校园的快递,要在实施消毒程序后再分发派送。做好校园垃圾分类及消杀工作。

(九)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校门实施严格应急封闭管理,做好应急处置保障人员、车辆的统一管理,进出校园均需严格审批。加强校园安全巡查,在符合校内防疫要求前提下,组建志愿者队伍,协同学校安保部门维护校园安全秩序,协助应对突发事件。对未按要求落实个人防护措施的人员,及时进行劝导纠正,确保防疫工作有序开展。大规模疫情期间,返校人员须在校内缓冲隔离区或指定隔离场所进行健康观察,每日核酸和抗原检测均为阴性后方可解除。

(十)加强后勤服务保障。积极做好米、面、肉、蛋以及蔬菜等新鲜食材的调配供应和运输工作。直接接触冷链物品人员要采取相关一级防护措施和相对闭环管理。调集服务力量,实行人性化的餐饮品种供应和送餐服务,满足特殊人群的合理就餐需求。完善防疫物资分发组织体系和流程,建立登记台账,做到每一环节责任到人,确保防疫物资及时、足量发放到在校人员手中。细化日常生活保障,为封控区人员配送、代购必要的日常生活用品,做好在校园内无住所教职工、其他在校人员校园应急封闭管理期间的住宿保障工作。会同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稳妥做好校园内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的医疗服务保障工作。设立 24 小时校内服务保障热线,及时回应解决在校人员合理诉求。

(十一)做好学业就业指导。做好线上教学安排。根据课程性质,及时调整课程安排,暂停线下授课,鼓励教师采用多种形式,灵活开展线上教学、线上考试,尽量保证正常教学进展。在校内居住的学生暂停校外实习。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和督导,确保在线授课质量。深入了解因校园应急封闭管理给毕业生就业实习带来的各方面问题,积极研究保障对策,按照“一人一策” 要求,通过组织线上招聘、网络面试、远程实习等方式,多措并举给予学生帮助支持,缓解毕业生焦虑情绪。

(十二)加强宣传教育和人文关怀。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在校人员正确认识、理性对待并支持配合学校采取的各项应急管控措施。充分发挥党团组织优势,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校园群防群控工作格局。坚持以人为本,及时回应师生员工的合理诉求和关切,及时处理师生因疫情防控引发的舆情。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援助指导,加强被隔离和封控师生员工的人文关怀,强化心理疏导与干预。

(十三)提前谋划解除封控准备。在校园疫情趋于稳定后,在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下,结合校内不同风险等级区域实际情况,提前制定详细分区域的解封方案,稳妥做好解封后恢复校园正常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组织师生员工返校。解除隔离或治愈出院师生员工在返校时严格执行“两点一 线”并做好个人防护。全面梳理总结应急处置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五、强化责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决扛起校园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紧迫性,根据本指引要求,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应对大规模奥密克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具体实施方案并加强演习演练,做足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沟通,建立与属地党委、政府协同应对疫情的突发应急机制,协调解决好学校隔离场所、转运车辆等现实困难。

(二)严格督查检查问责。各单位各部门要健全完善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加大对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的检查,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应急准备不足、在应急封闭管理中履职不力、不服从防疫管理的部门和人员,要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处理。

 

                                        新冠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