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运用脊髓电刺激技术为顽固性神经性痛患者缓解疼痛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lcxy
  • 发布时间:2019-08-14

近日附属医院疼痛科运用脊髓电刺激技术,成功为一名深受病痛折磨的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患者缓解了疼痛。

该患者1个月前在外院诊断为左侧胸背部带状疱疹,疱疹痊愈后仍残余顽固性神经性疼痛,并先后于多家医院进行治疗,疼痛均未获得有效控制。

患者夜不能寐,极其痛苦,经多方了解后入住桂医附院疼痛科治疗,该科医生团队讨论后,决定为其实施脊髓电刺激植入手术,实施短时程程控调制,术后患者疼痛得到有效控制。

DSA实时引导下植入刺激电极


电极植入目标脊髓节段


疼痛范围


经脊髓电刺激术后调试,患者疼痛症状已基本消失。

脊髓电刺激是目前国际上治疗顽固性疼痛有效的方法,桂医附院疼痛科已经成熟开展该技术,其主要适应症有:

①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②部分残肢痛和脊髓损伤后疼痛;

③臂丛神经撕脱伤后和腰丛神经撕脱伤后疼痛;

④腰背部术后疼痛综合症(FBSS)、复杂性局部疼痛综合征;

⑤交感神经功能失调和周围血管性病变引起的顽固性疼痛等。


什么是脊髓电刺激?

脊髓电刺激是目前国内外各种慢性顽固性疼痛有效的治疗方法。

其主要原理是将电极植入目标脊髓背侧,实施程控刺激,调制脊髓背角感觉神经元,减弱或增强从外周向中枢系统的神经冲动,抑制痛觉信息的接收,从而达到缓解疼痛的效果。

近期,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肯塔基脊髓损伤研究中心进行的创新临床试验研究,成功为一名截瘫患者植入了脊髓电刺激器,帮助其在车祸截瘫3年后重新站立行走。

(疼痛科供稿  编辑/李锦 审核/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