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桂医退役军人|坚毅与温柔并存,严谨与有趣相衬
  • 作者:卢军宜
  • 编辑:叶健
  • 发布时间:2020-08-01

千锤百炼一身傲骨

身着戎装尽显英雄本色

他们不善言辞

默默用热血与汗水捍卫家国

他们坚毅的外表下藏着柔软的内心

用严谨的态度携有趣的灵魂行走在华夏大地上

一、叶健

风雨过后才会有彩虹,波折与磨砺不会阻挡我们奋勇前行的脚步,我们要勇担重任,胸怀家国,心怀感恩,不懈奋斗。

——叶健

人物简介

叶健,男,汉族,广西容县人,1981年11月出生。1999年12月入伍,2003年7月入党,历任战士、副班长、驾驶员、特种装备操作员、班长、政委通信员、政委专职驾驶员,机关后勤处警勤中队中队长助理等职务,现任桂林医学院置业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副科长级)。

冷静沉着,惊险求生

叶健在部队服役了15个年头,从武警桂林市象山大队,到叠彩大队、七星大队、到临桂大队,还去龙胜大队工作过几个月,到最后回到支队,在支队机关工作了几年之后服从部队命令转业。

从军生涯中,令叶健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在叠彩消防大队服役期间,当时他担任叠彩消防大队2班副班长兼驾驶员。“大约是2003年年底,在某一个晚上的11:00左右,听到出警的电铃,我们马上穿起战斗服就登车出发。在车上听中队长说出警是往中心广场小香港,小香港商业街起火冒烟了。当时我想,起火地点小香港属于地下室,地下室起火所有供电设施都会断电,而且浓烟肯会比较大,通风性差,这必然是一次艰苦的战斗。大概10分钟后我们就到了小香港,听中队长说小香港底下有一个门面起火冒烟,命令我们佩戴起空气呼吸器,铺设水带,拿起水枪摸索前进起火地点进攻。当时,我跟班里面几个战斗员一起前往起火点进攻,铺设水带,拿起水枪。我们一进去之后感觉全是烟雾无法视物,大概15分钟后找到了起火点,用消防车供水出水灭火,火不是很大,20分钟左右就扑灭了,准备撤退。”

“然而,当时我佩戴的空气呼吸器响起了气压不足的警报,因为当时的空气呼吸器是钢瓶制作的,可能有漏气的现象,当时气量告急了。我心想我们进来要十几分钟摸索,现在空气呼吸器没气了,而且周围全是烟雾,看不到路,怎么出得去,完了。当时想着最多的是我是一名消防战士,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要冲得出去打得赢!我身边的战友都往回撤了,我当时就想着如果盲目地冲出去了,空气呼吸器气压也不足,支撑不了多久,不能到处乱闯,一定要沿着过来的路回去,时间和空气呼吸器的气压才够。我灵机一动,我们当时铺设水带过来的,我扒着水带回去就可以出去了。于是,我摸着水带一路摸着前进,过了十几分钟终于出去了。空气呼吸器已经没有气,无法使用了,出来再晚10分钟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坚毅,从磨砺中来

叶健初到临桂大队服役时,支队要求每名消防员的体能技能必须合格优秀。当时有一项要求是5公里长跑,而这正是叶健的弱项。5公里长跑要在21分50秒内完成才及格,他下定决心苦练两个月。起初,他完成这项长跑需要25分钟左右,25分钟离及格还有一定的距离。

当时,一班班长覃火鹏是支队里长跑最厉害的一名优秀的消防员,最快时5公里长跑仅需16分钟就能完成。支队要求每个礼拜至少要跑5次5公里,从大队开始跑沿途临桂大转盘世纪大道跑到碧园印象桂林,再返回到大队。每次他跑了三公里左右跑不动了,这时战友覃火鹏就会拉住他的衣服说:“迈开脚步把大腿提高,跑步步伐拉宽,才有机会及格!”覃火鹏又拉衣服又拽的,拉不动了就叫叶健扯住衣服带着跑,再后来又用绳子绑住腰拉着跑……经过无数次的训练,后来他又用绳子绑住叶健的腰拉着他跑,经过两个月的刻苦训练,叶健终于用21分钟完成了5公里长跑。“服役期间遇到很多艰辛困苦,咬咬牙也过去了。我始终坚信我是一名武警战士,不怕流血流泪流汗,‘艰苦奋斗,勇往直前’是我始终坚持的目标。”叶健如是说。

回归日常,初心不改

现任桂林医学院置业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的叶健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立足本职岗位,以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默默奉献的工作精神,积极投入到学校工作中。他始终坚信: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时刻践行。

 


他表示会自觉净化自己的朋友圈,谨慎交友,不因交友而影响工作,保持昂扬向上的生活态度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规范日常言行和网上言论,弘扬正能量,做党的理论路线的坚持维护者和支持者;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以家庭的和谐促进工作的进步。

二、梁爱平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脱下的是军装,不变的是军人本色。继续保持部队光荣传统,为学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梁爱平

人物简介

梁爱平于1991年12月应征入伍,曾任部队机关领导通讯员、驾驶员、仓库保管员。1994年7月考入解放军天津运输工程学院深造。毕业后分入原部队任职,曾任排长、机关管理员、食堂服务中心主任、营房助理,荣立过多次嘉奖。2004年随队外出执行测控回收任务,因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2006年12月退出现役,分配进入桂林医学院图书馆工作,现为图书馆馆员,中级职称,图书馆支部组织委员。工作中能保持部队的优良传统,积极肯干,尽职尽责,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考核评为优秀。

军旅生涯

十几年的军旅生涯只在弹指一挥间,梁爱平离开部队已经十几年了。每每想起部队的生活,一桩桩往事还历历在目,有坐上绿皮车被敲锣打鼓欢迎进军营的激动与自豪,有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爬冰卧雪的艰辛忍受,有被批评时的委屈与泪水,有感受班长与排长关心的真诚感动,有考上军校时的那份喜极而泣的开心,更多的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为部队建设做着自己应做的贡献,感受着来自天南海北的战友们那一份份真挚的战友情的满足。

部队生活中让梁爱平永远忘不了的是2004年随队去四川执行尖兵三号卫星的回收与测控任务。当时坐着部队专列,拉着设备,穿行在秦岭之中,沿途武警,警察一路保驾护航,那份激动与自豪难以言表。“我当时负责参试官兵的伙食和营房维护保障。为了让参试官兵吃好,睡好,以饱满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我积极同地方人员加强沟通联系,获得地方人员的大力帮助,尽力做好各种保障。记得有一次,因为回收需要,得在几个山头树立一根高20米的标杆。接到任务后,我积极勘探地形,跑遍了几个山头,确定标杆地方,带领配合的地方人员手拉肩扛,终于让高高的标杆矗立在各个山头上,为卫星回收提供方位。”

在参试官兵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圆满地完成了卫星的测控和回收任务,庆功会上看着官兵欢欣鼓舞的忘情模样,梁爱平也为自己能为国家的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自豪。

三、张小英

享受科研的美好、享受生活的美好、享受一切的美好,并让美好更美好。

——张小英

人物简介

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3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06年硕士毕业于军事医学科学院。2009年博士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

原就职于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后于2010.10-2018.4就职陆军总医院,2019年以“学术带头人”身份引进到桂林医学院。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81070524,81270059);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分课题1项(30930078);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1项;广西省人才项目1项。在基金的资助下,已发表SCI文章18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2篇,单篇影响因子(IF)最高11.35分(Hepatology,第一作者),文章总引用超过500。

张小英的多彩日记

藏在军装下的有趣灵魂

1. 入伍之前,为了能顺利度过身份转换的军训期,天天跟老爸跑步,结果居然跑不过老头子,非常震惊。

2. 入伍后,军训期,果然跑步等体能训练的很是痛苦,撑下来了,居然还不是最差的一个,非常震惊。

3. 回想军训的种种,居然忘记了曾经的汗水和痛苦,记住的全是好玩的事情,如做游戏啊、拉歌啊、排节目啊等等,非常震惊。

4. 个人性格问题,做事非常仔细,得到了战友的尊敬和鄙视,非常无奈。

5. 经常与不同地方的战友沟通,彼此都会羡慕彼此的地方,非常神奇。

6. 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科技表彰大会时,看到台上的前辈非常敬佩,默默立下目标,想着有一天也能站在台上领奖,可惜那么多年过去了,仍然只能在台下羡慕,非常遗憾;但想到有那么多的科研大师在前领路,带给我们灵感和鼓励,又瞬间骄傲起来,非常自豪。

7. 现在的综艺节目很多,回想十几年前,我们参加了部队的综艺节目,cctv的红军蓝军比拼,可以说是国内比较早期的军事类竞技比赛(现在已经停办了),很累很紧张,但非常好玩。

8. 熬夜做实验的时候,很累,但是导师很好,宵夜开放,夸奖围绕,非常值得。

9. 拿到奖励奖金的时候的意气风发,底气十足,与战友、朋友分享,瞬间花光,非常豪气。

10. 发鞋子的时候,永远找不到适合我穿的鞋子,非常无奈。

11. 感觉部队的衣服越来越好看了,我却离开了,非常可惜。

12. 总之,在部队的时候,不管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我做的一直都还不错,非常骄傲。

从过去到未来

提及退伍后的生活,张小英表示偶尔会失落,不过,选择是自己做的,怎么样都是对的。

她对于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她说:“桂林非常漂亮,这里的同事、领导、学生都非常可爱,很喜欢,基本符合我对大学生活的期望。”同时,她对自己也提出了要求,希望自己能把握当下,好好努力,把科研做起来,寻到一条更适合自己的跑道,跑步前进。她说,选择没有对错,活在当下,活在未来,点亮自己的人生!

(文/卢军宜、叶健、梁爱平、张小英  图/叶健、梁爱平、张小英  审核/彭勃)